人生得以圓滿的4個帳戶

文◎侯琇文 照片◎本刊照片

1
1371

人的一生需要4個預備帳戶,醫療費用是其一,死亡是其二,退休費用是其三,照護費用則是其四。只要4者都準備充足,人生就可以活得圓滿。

一個人可以買保險,要具備3個條件:一是要有錢,才能做出購買的決定;二是可以接受保險,並具有責任心;三要相信保險,可以為自己與家人帶來的價值。

馬來西亞大東方人壽集團經理張日善表示,一個人一生最怕2件事:一是人快死了,錢還沒花完;二是人還沒死,錢卻花完了,尤以後者為最。初入行張日善就先問自己,要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保險行業?該如何與客戶談保障?以及如何向客戶闡述保障的重要性?

於其中要討論的內容包括,誰需要保障?多少保障才算是足夠?張日善認為,關鍵是在客戶本身是否有「重視」的意願? 他會用問問題的方式,引發客戶思考,如「您覺得棺材裡面一定是放老人嗎?」更接續地提問:「是否有想過從幾歲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保險?」以及「您知道多少保障對自己與家庭才是足夠的嗎?」為自己建構足夠的保障,才是愛自己與愛家人的表現。

更透過右圖詢問客戶:「您覺得哪一個階段是最有能力購買保險的年齡階段?答案其實是任何一個階段都會有欲望與支出,如購買汽車或房屋、結婚、養兒育女,抑或是父母的養老費等,任何時刻來看錢都是很緊繃的,所以「買保險的最佳時機是——現在。」

思考:哪一階段是最有能力購買保險的年齡層?

引發並喚醒客戶危機意識的3個問題

緊接著,他更運用3個疑問句,喚醒目標客戶的危機意識:

1.您如果活到____歲怎麼辦?

一切的夢想與願望的達成,都需要金錢的支持,如果你沒有現在就做好準備,未來只會愈來愈辛苦。現階段人的平均壽命延後到近80歲,上面的空格可以根據國家與社會年齡發展的狀況填寫。很多民眾可能聽完這個問題後會說:「我活到50、60歲就已經很滿足了」,但絕對事與願違,因為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人的平均壽命只會愈來愈長;民眾也有可能會說:「一切還很遠,以後再思考就好」,但延後準備的後果,可能就是自嚐苦果。

2.您如果活不到____歲怎麼辦?

再者,張日善會詢問客戶:「如果你的生命明天是最後一天,你會想對我說什麼?有什麼是你想要交代的?你最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以及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你最擔心的是什麼?」

張日善說,這個世界上最悲慘的一件事就是「後悔」,如果自己有做好準備,後悔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而保險的保障,可以解決你的擔憂,儘管你活不到60歲,它可以代替你去照顧好你的家庭與家人。

3.您如果活到了____歲,不過卻生病了怎麼辦?

更張日善說,很多目標客戶並不是不想買保險,而是還未找到購買保險的理由,以及尚未透徹瞭解保險的價值。他會告訴客戶:「上述這3個問題,您想要___歲時才開始思考?或許您從未想過,但您現在就要開始去思考這3個問題,並且尋求解決的方案。」

實務做法訴求感性,故事案例感染客戶

如何向客戶傳遞保障型商品的重要性?張日善以自己的實務做法為例,通常都是訴求感性,以說故事的方式去感染客戶,他分享了2則故事:

意外是無所不在的。一位客戶的孩子當時是13歲,他說孩子還小,不需要買保險,長大後當自己有經濟能力後再來思考購買保險這件事。我對他說,意外無所不在,棺材裡躺的不一定都是老人,但他當下還是很堅持,買保險等孩子長大後再說。一天晚上,那孩子與朋友在外狂歡店家意外有重物墜落,碎片亂飛導致他當場死亡,那年他才14歲。

他原本是父母的希望,但卻因為一個意外永遠的天人永隔。這個案例常提醒著張日善,對客戶闡述保障的重要性,是每一位從業人員的責任。

另一個故事,一位21歲團隊夥伴一入行就為自己先購買100萬元的保障額度,儘管父母並不認同。某天她突然暈倒,因為腦中有血管爆裂直接進入加護病房,一個禮拜後這位夥伴過世了。殘酷的是,因為鉅額的醫藥費用無法支付,使得夥伴無法被父母帶回家,直到壽險理賠金理賠下來,才得以支付所欠的醫療費用,順利舉辦完後事。

夥伴父母很感謝女兒有做出購買保險的決定,對於自己當初因為經濟預算有限的反對感到懊悔。張日善日後透過這個案例告訴客戶,經濟預算有限才是最需要買保險的人。

愛與責任,留愛不留債的體現

張日善常問客戶:「您相信神嗎?」大多數的客戶都會回答相信,然後他接著敘述這則故事:有一個人非常相信神,一天家中發生水災,他向神祈求「請保護我,拯救我的生命」,一個人划著船經過對他說,「快上船,這地方快被水淹沒了」,這個人不僅沒有展開行動,反而說「沒關係,神會幫助我」;當這個人被水逼迫到屋頂時,直升機出現想要來拯救,他依舊說「不怕,神會保護我」,最後結果是被淹死了。到陰間遇到神,他質問神:「我這麼相信,為什麼不保護我?」神回答他,「我剛已經派了這麼多人去拯救你,而你卻一直拒絕,我當然救不了你」。而每一位客戶所面對的正確選擇,背後其實代表的都是一種神的拯救,只是自己有沒有意識到,以及接受神的拯救。

張日善比喻,如果醫生告訴你得了絕症,需要一筆巨大的醫藥費,一個抽屜內裝著抵押、親戚、朋友、捐款、保單,你覺得哪一個比較令你安心?買保險不是因為有人要離開,而是有人要繼續生活;保險,不是為了改變你的明天,而是讓你的明天不要被改變。保險,代表的是愛與責任,留愛不留債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