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蒐集的事情自古有之,只是近代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普及,使得能夠蒐集與處理的資料激增,這就是所謂的「大數據」,這些數據數量龐大、變化飛快、種類繁雜,而且真偽存疑,該如何應用全憑使用者的能力與技術。

根據IBM的研究,近乎9成的資料幾乎都是在最近這兩年被蒐集起來的,而與以往不大相同的是,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甚至是網路瀏覽路徑紀錄等非結構性資料的比例大幅的提升。

新科技衍生大數據商業趨勢

若說用大數據創造商機,Google與Facebook就是最好的例子,比如,當有人想要購買保險,在網路上瀏覽了關於保險的資料,Google就會知道這一點,把保險公司的資訊有目的性的發送給客戶,賺取廣告費的同時我們也得到了潛在的新客戶。明確知道客戶需求,我們就能夠有目標的進行行銷,不但降低了成本,而且也能提高回應率與成交率。

而更進一步,藉由全資料數位化與即時分析計算,自動化保險價值鏈的誕生也已是必然,或者說這股趨勢早已存在,只等政府法令通過就會接連推出,在資料愈發精確與具有目的性的情況下,降低了風險成本,也提升了保單收入。

大數據時代帶來的業務衝擊

當產業數位化之後,有許多人的思維依然保留在舊有的線性思維,單純只是想著數位化可以將哪個步驟簡化或省略,但是這樣的思維已經跟不上時代,需要用更新、更交互統合的發散性思維,對產業進行思考布局。

應對大數據時代,最重要的就是進行人才與組織模式的革新。在人才方面,IT人員與分析人員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企業應該從求才轉變為培訓人才,並且將分散進行的開發與資訊蒐集給整合起來,提高效率與降低成本。

在組織模式方面,大多數的銀行組織體系為強幹弱枝的分散式組織,各分行之間的協作少,互動低,數據共用也少。然而在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下,組織模式勢必要有所改變,保留中央決策的同時,提升各分行之間的聯繫,進行聯邦式的組織管理。

游雋明
● 中信金控台灣人壽客群行銷部協理

保險業進行大數據轉型應具備的8種能力

1.創新文化建立。在大數據的複雜多面向之下,團隊應該具有協同合作的機制,並且習慣在嘗試中學習,如果創新的速度太慢,就將被同業取代。

2.開拓數據來源。過往習慣於僅使用內部數據,如今應該主動蒐集客戶端資料,甚至從第三方取得資料,進行異業結合。

3.商業應用場景建構。當得到數據之後,應該要怎麼實際在商業上應用,要創造一個方便而彈性的流程。

4.數據分析及建模能力。蒐集到的資訊本身只是雜亂的片段,要經過齊備的分析與演算才能成為實際使用的資訊。

5.數據整合及儲存的發展。將數據整理起來,並且有足夠而方便使用的儲存空間。

6.管理文化的精進。大數據來自於客戶,因此在資安保全上必須要十分嚴密,以防遭到駭客或商業間諜的竊取。

7.專門數據人才的齊備。大數據的基礎是數位科技,要將大數據體系建立起來,充足的數據人才與IT人員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8.大數據組織的設立。大數據的資訊使用態度與過往的單純使用不同,需要專門的人才組織將資料統合,才能得到可信而有用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