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是霹靂手段,要讓活在高壓的人徹底改變

文、攝影◎黃薏如

1
769
AA018538

從最初的恐懼、恐慌,到最後她用九個月的時間,再度回到工作崗位,現在已經是一位康復者。她是如何走過這一段身體與生命的重生之路?

從事保險是一份守護生命,但也是面對人生疾厄病苦,比起一般行業更加頻繁的職業。但是,當有一天發現身上有莫名硬塊,從等待醫生確診的煎熬,恐懼接近死亡的最近距離,即使是看多生死,還是無法鎮定以對。

南山人壽文揚通訊處黃歆茹處經理曾經是一位乳癌患者,從不願面對事實,到連跑3家醫院檢查,確診的隔月隨即開始積極治療,最後九個月之後,她再度回到熟悉的工作崗位,現在已經是一位康復者。她是如何走過這一段身體與生命的重生之路?

黃歆茹表示,罹患乳癌這對一向重視美麗事物的她,第一個最不能接受的事是面對身體的變化。做化療期間,頭髮大把大把地脫落,以及失去女性的特徵,無疑是對身心一次又一次的重擊。因此黃歆茹以幾近自我封閉的狀態,斷絕與外界聯繫,不願意讓人看見她生病的那一面。

黃歆茹曾問另一半,生病那一段期間,讓另一半最感辛苦的事情是什麼?另一半說,照顧過程最辛苦的是要面對黃歆茹無止盡地負面情緒。情況嚴重到連翻開報紙,或者外界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對黃歆茹造成莫名的壓力,極度的敏感恐懼。

黃歆茹用「惡面菩薩」解讀老天爺用一種霹靂手段要她徹底改變人生,彷彿上了一堂生死課,讓她對人生有更大的體悟,藉此檢視過去一年發生了什麼難以承受之重的事?

其中不健康生活型態是關鍵。黃歆茹面對業績高壓的重擔,一向對自我要求高,但另一方面她身為女性承受更多壓力,家人不希望她總是早出晚歸,所以隨著事業的發展,衝刺事業的同時,家人期待她所扮演的家庭角色,她一再地掛保證,卻也因此開出了好多張未兌現的支票。

而在治療期間,有一位女性讓黃歆茹印象相當深刻。同樣在做化療,有一位婦人早上做完化療後,不是回家休息,而是下午就得趕著上工。那位婦人說了一句,「沒辦法,家裡不能沒了這一份經濟來源。」透露她即使生重病,也不敢休息的無奈。

黃歆茹想到自己,做完化療身體總是格外虛弱,且度日如年。但看著同樣情況卻無法充分休息的人時,她格外感謝因為職業的關係,她重視風險規劃,一張保了500萬元的重大疾病險,讓她一經確診就先獲得一筆250萬元的理賠金。她可以安心享有最好的醫療資源、與醫療環境品質。不用擔心沒有工作時的經濟來源,用藥一定用最好的治療。

她也透過「藝術治療」且這樣的治療對病情的幫助極大,黃歆茹探索更多內在不同層面的自己,即使生病期間,手心向上,但她希望生病過後,自己懂得手心向下,陪伴有同樣經歷的人,給予最好的精神支持,給有同樣經歷的她們,一個重生的希望模範。

黃歆茹 Profile
◆現職:南山人壽文揚通訊處處經理
◆傑出紀錄:截至二○一七年高峰連續24次、極峰連續4次、新高峰連續9次個人最高單月紀錄核保實收保費1,6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