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需求與每個家庭的距離其實並不遠

採訪◎黃薏如 文◎崔浩風 攝影◎管峻

1
1196

現代民眾平均壽命不斷提升,平均健康狀態卻不斷下降,兩者導致老年人身體出狀況需要照護的比例愈來愈高,雖然政府亦有相關長照規劃,然而因資源有限,往往緩不濟急,民眾究竟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

現代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許多民眾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小的還沒教養成才獨自離家,兩老的身體卻已經開始走下坡,需要長期照顧。無論照顧還是被照顧,長照的需求與每個家庭的生活距離,其實往往沒有想像中這麼遠。

臺灣新光人壽螢橋通訊處區經理關雅蔓也不例外,家中兩老身體接連出狀況,自身境遇與從事保險業以來看到的點點滴滴,讓關雅蔓深感保險的重要。

親自照顧父母,吃力不討好

關雅蔓的母親已經中風四年,前兩年又出現了腎衰竭的症狀,必須洗腎,父親則是在某次運動完回家之後忽然動彈不得,送醫檢查發現是腦幹中風影響四肢,由於家中無法同時照顧2個人,只好將父親送到榮民之家。

最開始母親剛中風時,照顧的責任由關雅蔓與兄弟姊妹分攤。只要輪到自己照顧母親,關雅蔓每天就只有早上能到公司處理兩個小時的工作,下午就得趕忙回家繼續照顧,這還多虧了從事保險業時間自由,若換了其它行業,幾乎是嚴重影響工作,甚至無法工作的狀態。

關雅蔓發現,很多父母認為老後的生活,可以依靠小孩,尤其兒女生得多的家庭,認為養兒防老的觀念更加可靠,可惜因應父母親的照顧,很多時候真實的情況,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這麼圓滿,往往會有一些缺點,例如兒女生的多,最後是父母親必須輪流換地方到每個小孩的家庭,且往往還會遇到一些狀況,更加讓人莫可奈何,例如:

1. 推託責任。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基於經濟或生活上的因素,總是會有人推託責任,不願參與照顧的工作。

2. 照顧方法不一致。因為每個人對看護方面知識的所知所學不同,在照顧時所在乎的重點也有所不同,甚至出現標準不一的情況。

3. 錯失黃金治療時機。許多時候,發病或者病況惡化是有徵兆的,但這些徵兆往往比較細小,如果沒有長時間相處以及沒有每日確實記錄和量血壓及血糖,就很難發現問題,而在輪流照顧的時候,又以為這些並非什麼徵兆,只是小小症狀或者完全沒注意,最後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期。

基於這些缺點,再加上母親開始出現失智與腎衰竭的症狀,照顧起來愈發困難與吃力,經濟狀況好的關雅蔓,乾脆由她全額支出聘雇外籍看護照顧,這也卸下了關雅蔓兄弟姊妹們壓在肩上的沉重心理壓力。

最重要的是,由兄弟姊妹照顧的時候,父母雖然會感到溫馨,卻也會產生「給兒女帶來麻煩了」的顧慮與心理負擔,而外籍看護是花錢聘請的,父母反倒能心安理得的接受照顧。

關雅蔓 Profile
現任:臺灣新光人壽螢橋通訊處區經理
得獎紀錄:
 歷二○○九年進入新光人壽,二○一一年成為區經理
 二○一一年第一屆財富管理比賽第5名
 連續五屆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
 二○一七年榮獲美國百萬圓桌MDRT超級會員COT

政府資源有限,服務不一定即時與到位

關雅蔓的父親住在榮民之家,這裡不光是照顧病人,只要有榮民身分的老人都可以入住,每人一個套房,院區大小就像一座學校,而且完全免費,讓榮民子女得以免去照顧的重責,但前提是入住者具有榮民身分,並非每個老人都可以利用。

自從「長照2.0」推行以來,政府便提供多種長照服務與補助,但畢竟推行時間還不長,相關人才也還不多,雖然病床、血壓計及聽診器等輔具的補助款很快就能到位,但人力方面的服務資源就不足了,除了復康巴士需要預約以外,政府提供的居家照護也同樣要預約,平均每週能到府服務約兩個小時,只能用作有要事必須暫時離開的臨時照顧。

社會照護資源需要提前預約,也需要等候辦理與審核的時間,加上資源不足,許多時候都要排隊,緩不濟急之下,民眾往往只能靠自己解決,外籍看護便是最常見的方法。關雅蔓有次到洗腎中心探望母親時,發現幾乎每個老人身邊都有一個外籍看護,簡直已經成為了年老者的標準配備。

身在保險業,有足夠的收入與時間照顧父母

由於老一輩對保險沒有觀念,因此關雅蔓的父母都沒有保險,而當關雅蔓進入保險業想幫父母買保險的時候,母親已經得到糖尿病,父親的年紀也太大,都無法投保了,因此醫療與照顧的費用全都得由關雅蔓與兄弟姊妹完全承擔。

外籍看護的費用、營養品、尿布等全部加起來,父母每個月的照護開銷大約要花5萬元新臺幣,這還多虧了父親有榮民身分,能夠住進榮民之家接受免費的照顧,否則照顧費用還會更高。

關雅蔓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進入保險業,現在才有這份充裕的收入與時間能夠照顧父母,而出於這份經歷,關雅蔓也用心向客戶推廣著長照保障,尤其她有位客戶的兒子年僅國三,暑假到海邊玩水時卻不幸溺水,最後變成了植物人,生活全靠理賠支撐,這件意外的發生更讓她感受到長照險的重要性。

「我們都不希望遇到這樣的事,但如果真的遇到了怎麼辦?」關雅蔓說,她會讓客戶預想將來需要長照時會是什麼樣的情形,然後勸他們在70歲之前,體況尚佳的時候趁早買好長照險。風險雖然可以降低,卻不會消失不見,既然如此,為何不趁早買比較便宜時先做好準備?

如果發現身體狀況比較不佳,需要加費,該買的保險還是要買,反而應該慶幸只是加費,而不是拒保,因為加費至少還能得到保障,而不是在沒有保障的情況下為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只要時間允許,關雅蔓會親自帶客戶去醫院體檢,重視每一位客戶的投保狀況,因為每一件保單都是一個家庭的重要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