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心肌梗塞病例是女性的3.6倍

文◎崔浩風

0
837

當冠狀動脈血管堵塞或受損後管壁增厚,增厚的血斑剝落或者血小板聚集堵住血管,部分心肌因血液循環中斷而出現壞死,這就是心肌梗塞。心肌梗塞不一定會產生疼痛,但嚴重時足以致命,尤其是急性發作的時候。

臺安醫院的網站醫藥專欄表示,急性心肌梗塞若未能在黃金十二小時得到治療,死亡率高達30%~40%,如果引發肺積水、休克等症狀,死亡率更是高達50%~70%。

據衛福部統計,二○一六年台灣因心肌梗塞送醫的病例共有25萬1,456人次,其中男性病例數量是女性的3.6倍,其中4名甚至是10~14歲的年幼患者。而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統計資料,二○一五年香港共計9,111人因急性心肌梗塞送醫,1,774人死亡。

當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時,必須立刻叫救護車,並且讓病患將硝化甘油片含在舌下,如果心跳不穩定甚至停止時必須立即做心肺復甦術,必要時可以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以免出現心臟顫動導致死亡。

心肌梗塞通常以心導管手術治療,隨著醫學技術進步,有些過去無法用心導管解決的嚴重堵塞如今也已經能夠處理,然而心臟繞道手術依然是嚴重情況的主流處置方式之一。

面對多次堵塞的病例,醫生會建議裝設支架,但是傳統未塗藥的支架在復發機率達到30%~50%,而效果較好的塗藥支架健保僅部分給付,依然要自費每支5~6萬元的負擔,若無保險給付,等於一、兩個月的收入直接蒸發,何況病患並不一定只需要裝一支支架。民眾能做的除了平日多運動、飲食均衡以保持健康以外,更應該買好醫療險與壽險,以免意外忽然降臨。

圖:心肌梗塞病例男女比例懸殊

資料來源/衛福部二○一六年門急診就診統計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