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瑜

台灣人壽泰佳通訊處區經理

1.多屆台灣人壽高峰會會長

2.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獎、銀龍獎

3.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銀龍獎

4.美國百萬圓桌MDRT COT超級會員、TOT頂尖會員


「如果你沒有確定好要翻越哪座山,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結果。」對於壽險顧問而言,沒有確定好客戶群體,再努力也會收效甚微。陳雅瑜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做好定位,找準屬於自己的客戶群體,才能不斷擴大客戶數量。

台灣人壽泰佳通訊處區經理陳雅瑜,原本是個性格內向的人,但是加入保險業後,她卻透過陌生拜訪和轉介紹,把人脈從無到有拓展到83家醫院、160家診所,共計400多位高淨值醫生客戶。這群醫生客戶收入穩定,不但購買額度大且會重複購買保單,這也協助陳雅瑜的壽險事業一再攀上成功的巔峰,入行十多年來,她多次成為公司高峰會總會長,同時也獲得多項國際性大獎,如多次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龍獎和銀龍獎,達標美國百萬圓桌MDRT COT超級會員和TOT頂尖會員。

鎖定醫生群,找準從業方向和定位

由於陳雅瑜轉行加入保險業後缺乏人脈,只好選擇做陌生拜訪。剛開始,陳雅瑜選擇在街上發宣傳單的方式累積準客戶名單,但結果卻不如意,她發現雖然透過這種方式可以拿到準客戶的電話,但是很多準客戶不願意見面,最後變成無效名單。為此,她開始思考如何有效地做好陌生拜訪。此時,一位主管就向陳雅瑜推薦醫生市場,她就抱持著嘗試的態度,沒想到至此後為她壽險事業打開了新的大門。

臺灣《商業周刊》曾採訪一位名人,內文標題為——「如果你沒確定要翻過哪座山,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結果」。這句話讓陳雅瑜印象深刻。因此,她成功確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市場——醫生群體。經過不斷嘗試,她發現醫生市場有著其他市場不可比擬的優勢。

第一,收入高,卻缺乏投資管道,容易接受保險。眾所周知,醫生是一個專業度很強的職業,想要成為頂尖醫生,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成本,比大部分行業都要多;而成為醫生後,擁有的閒暇時間並不多,這導致他們賺錢不少,但卻沒有時間顧及投資,因此他們相對喜歡購買保守型產品,如把保險用於養老和投資理財,所以和醫生群體談退休規劃和稅務規劃,相對比較容易。而同為高資產客戶,企業主卻與醫生族群有很大的差異,生意人喜歡靈活的資金,風險屬性較高。

第二,上班場所和時間固定,拜訪效率高。時間是金錢,更是做保險最大的成本,提高拜訪效率才能最終提高績效。很多時候,陌生拜訪結識的客戶,當兩人之間沒有任何信任基礎的情況下,這個客戶不一定會見壽險顧問。如果找不到附近的客戶作替補,就會導致壽險顧問的時間被白白消耗。而醫生客戶的上班場所和上班時間相對比較固定,且對公眾是公開的,到了醫院隨時可以查看到,陳雅瑜可以良好地掌握時間。為了提高拜訪效率,她把已成交,在醫院上班的客戶和診所醫生的上班時間做一個記錄,一旦有約定好的客戶請假或者臨時有事,她就會馬上把名冊拿出來,迅速找到另外一個在同時間段出診的醫生做替補,最大化地利用時間。

2方法,快速積累醫生客戶名單

陳雅瑜表示,經營保險每個人都會經歷從「求生存」到「求勝利」,再到「求永續」這3個階段,她也是一樣。透過陌生拜訪一個一個地開拓醫生群體,陳雅瑜成功地度過入行初期的生存期;後來因為服務到位,客戶愈來愈多,並不斷地重複購買,她的業績愈來愈好,榮獲的獎項也愈來愈多。而現在她成功開拓400多位醫生客戶,客戶不但會加保還會轉介紹,為此她樹立了永續經營此一目標,她希望自己可以借助這些客戶資源在保險行業一直做下去。對此,陳雅瑜頗費了一番功夫:

第一,鎖定兩個半小時車程內的範圍尋找醫院。雖然醫生是個不錯的客戶群,但卻並不是一個十分大眾的群體,同一個地方的醫院和診所數量有限,再加上不少壽險顧問也會去開拓醫生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為了拓展醫生族群的準客戶數量,陳雅瑜不限於自己服務的區域——臺中的醫院和診所。她每天早上九點鐘出發去拜訪客戶,為了趕在醫生中午下班前的時間點,她把自己拜訪的醫院範圍鎖定在兩個半小時車程之內。當她以兩個半小時車程為範圍,她可以開拓的醫院和診所就不僅限於臺中,還延伸到臺北和臺南,只要是距離她職場兩個半小時內的醫院和診所,都留有她到過的痕跡。

從事保險業十多年來,陳雅瑜一共開過3輛車,其中第1輛和第2輛都走過40萬公里路。這樣的活動量需要消耗很大的體力,對她的毅力也是一大考驗,入行初期的陳雅瑜拚命追高活動量,才奠定了現在的基業。

第二,把握醫生上午接診結束後的時間,鎖定準客戶群。當鎖定了可以拜訪的醫院和診所之後,陳雅瑜就開始鎖定醫院醫生。每天一到醫院,她就會先找門診單,查看這家醫院有多少科室,每個科室有哪些醫生,這些醫生分別是什麼時間看診。瞭解完之後,她開始整個醫院走一遍,瞭解每一個科室醫生接診結束的時間。

她發現雖然醫院規定每一個醫生的下班時間都是中午十二點,但是具體每一個醫生的看診時間卻不同,再加上每個醫生習慣不同和病人數量不同,有的醫生上午十一點結束、有的十二點、有的十二點三十分,甚至是下午一點結束、兩點才結束。因為喜歡與客戶面對面交談,也為了不錯過醫生上午接診結束的時間,陳雅瑜會一直等客戶,以免錯過與客戶見面的機會,這也使得她中午吃飯時間無法固定。

醫生問診結束後會去吃飯或者休息,陳雅瑜就會抓住這個空檔的三十秒鐘到一分鐘時間向醫生介紹自己。為了提高客戶接受自己的機率,她會提前準備很多套醫生喜歡的話題,有時候是退休規劃或是稅務法規。等醫生工作一結束,她就會把在心理準備了很久的話題拋出來:「您好,我是××,我想簡單給您介紹下關於××方面的資訊。如果您不排斥這方面資訊,我可不可以利用下一次看診後的時間,跟您做一次簡單的報告……」,因為這個介紹簡單有力,且不會耽誤醫生的時間,有興趣的醫生都會答應這次邀約。

而到了第二次見面的機會,陳雅瑜依舊會速戰速決:「您好,我是××。上次有跟您提到××議題,這是我準備的資料,我可不可以耽誤您幾分鐘的時間坐下來詳細介紹一下……。」因為客戶已經接受了第一次邀約,所以他在第二次就會很清楚有人會在這個時間拜訪他,因此一般都會接受。當然有時候,陳雅瑜也很難去控制醫生的時間,因為這個提前預約好的醫生,有可能還要趕著去開會,有可能要去手術。如果醫生的事情非常急迫,陳雅瑜只能說:「醫生,您先忙」,為下一次的見面做好鋪墊。

做好2服務,轉介紹自然來

一般而言,壽險顧問獲得轉介紹的方法是在成交後向客戶開口索取,而陳雅瑜的方法卻有所不同。陳雅瑜幾乎很少會開口向客戶索取轉介紹,而是透過「付出、付出再付出」的方式,讓客戶一直記得她,當客戶周圍有人想買保險,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而這一點是建立在陳雅瑜花了大量時間做服務的基礎上。

第一,為客戶做一份詳細的購買記錄。為了提高競爭力,陳雅瑜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專業能力,她做得最多的服務就是與保單相關的服務。首先,她會經常研究客戶的保單,檢視客戶的保單情況,以便於未來給予客戶更正確的建議。比如說,每一個病人都會有一個病例,病例上會寫明這個病人過去的患病情況,用過哪些藥,對哪些藥過敏等,這將非常方便下一個醫生看病時,做出決策和判斷。當一個醫生可以提前研究病人的這些內容,他就是一個非常值得人信賴的醫生。而壽險顧問也是如此,為客戶規劃保單時,提前瞭解過去客戶的情況和購買保險狀況,再規劃保險時就會有所依據,而後再做記錄,就更方便客戶未來做財務規劃。而陳雅瑜每次為客戶做一份規劃都會詳細做記錄,在為客戶規劃前都會先瞭解客戶的購買保險情況,增加客戶對她的信賴。

第二,請助理為客戶做保單利益整理,讓客戶安心。對於購買多份保單的客戶,陳雅瑜會做詳細的表格,讓客戶明白哪些保單已經繳完費,已經繳費到期的保單會有多少現金價值和利益等;未繳費完的保單,繳費日期、每年的受益各是多少,以讓客戶清楚及明白自己的保單利益和繳費情況。而數據是最容易出錯的一個地方,為了讓客戶的保單利益數據更加精準,陳雅瑜專門請了一位助理做這項工作,以確保數據的準確性。

 


像對待孩子一樣對待客戶

陳雅瑜表示,成功開拓一個客戶,就如同種下一顆種子,你要灌溉它,等它慢慢發芽。開拓人脈也是如此,當她成功開拓一個客戶,她都會用心服務他們,並伴隨他們一路成長。而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付出愛心和耐心,才能夠與客戶一同成長,獲得客戶認可。

為人父母教育孩子,不管孩子犯了什麼錯誤,都不會輕易放棄他,不管是孩子惹父母生氣,還是孩子難以達到父母的期許,父母都會選擇包容,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限的。陳雅瑜認為,與客戶相處,就要把客戶當成孩子,如此當壽險顧問遭遇挫折以後,依舊會給予客戶耐心和愛心,用心服務客戶,最終收穫客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