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二○一五年以來,IARFC大中華區年會已經走過了三屆,分別在廣東中山、臺灣高雄及香港留下了RFC年會的足跡。二○一八年三月十八~二十日,第四屆大中華區年會在美麗的三亞海棠灣天房洲際度假酒店舉辦。來自兩岸四地近300位RFC菁英會員聚首三亞,共同交流與探討二○一八年行業面臨的新環境及發展新趨勢,為金融保險業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二○○八年國際金融危機以降,歷經漫長的復甦期,全球經濟終於在二○一七年迎來近十年最大幅度的增長提升,二○一八年對全球經濟保持樂觀成為普遍共識。在此新環境之下,財務管理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新趨勢。在新環境和新趨勢下,誰能夠擁有更專業的知識和技能,誰就能在大浪淘沙的競爭中勝出。

為迎合新環境、新趨勢,IARFC大中華區二○一八年會於三月十八日,在三亞海棠灣天房洲際度假酒店隆重召開。此次會議共有來自海內外的7位演講貴賓,貢獻6場專題報告及1場特別報告,6位分享代表論劍2場論壇。共有近300位兩岸四地RFC學員齊聚。IARFC大中華區主席梁天龍、IARFC中國發展中心及臺灣發展中心執行長開元、IARFC港澳區發展中心主席蘇婉薇出席會議。

IARFC大中華區主席梁天龍在開幕致辭時表示,從二○○二年IARFC走進大中華區以來,兩岸四地有愈來愈多人取得了RFC證照,其中,臺灣超過5,000人,港澳地區超過2,000人,中國大陸超過1萬人。此次RFC年會既是老朋友的相聚,也是新朋友的相識,希望所有與會菁英能在交流學習中獲得更寬廣的知識,進而提升個人工作能力。

 

7場報告共議新世界新環境

此次大會共邀請了7位海內外金融業界各領域的專家與菁英,以專題報告與特別報告的形式,針對全球財務顧問市場發展狀況、財富傳承市場、金融科技、法律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IARFC美國總會主席及執行長H.Stephen Bailey在專題報告1「來自資深財務顧問的事業建議」中表示,科技和人工智能不斷發展和進步,但科技不能代替人與人間的感情與溫度。保險是一份與人相處的工作,只有用專業的技術和工具在與客戶交流過程中贏得對方的信任,我們才能隨著世界的改變而改變。我們的改變,需要比世界變化得更早、更快,才能在改變的過程中勝出,但不要忘了我們是在與人互動。

英國倫敦大學法學博士(PhD)林建智在專題報告2「世界正在改變」中表示,在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時,必須審慎進行合適性評估後提出建議,以確保符合客戶需求。在做建議時,必須符合客戶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承受損失能力、客戶知識或專業程度。若是規格化商品,必須確保全部成分皆合適客戶;提供建議時,也要評估客戶是否具有充足知識或經驗。

獲得美國密蘇里大學MBA學位,並進入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博士班研修的連子智在專題報告3「金融科技對財務顧問的挑戰和機遇」中分享道,金融科技對於保險業最大的影響是在價值鏈結構和保險串接裝置上。人工智能是工具,唯有透過嘗試和學習,去發現其箇中價值。

法學副教授、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博士、律師徐磊在專題報告4「法眼看世界家事財產制度」中表示,全球投資和全球移民使得婚姻家庭具有了愈來愈多的涉外因素,故婚姻協議須考慮涉外因素所涉風險。業務人員在幫助客戶財務規劃時,須考慮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律適用問題,進而選擇最有利的法律。同時選擇可以信任的律師,加強和境外投資所在地律師合作,以保證婚前協議的效力。

香港國信會計師事務所董事、總經理郭志成在專題報告5「CRS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中表示,CRS的出現,讓客戶已經意識到隱藏或轉移資產存在巨大的風險,這時候如何保障資產安全地傳承給下一代,成為他們退而求其次的目標。這時,信託和高額保單就成了熱門的傳承方案。

世界華人保險教育訓練機構講師林建宏在專題報告6「做好財務顧問的退休規劃」中表示,退休規劃是開發高端客戶市場的利器,在一個還沒有標準的市場裡,誰先制定標準,誰就取得市場的制高點。成為先行者,將贏得更多優勢。

SBI&Capital 22 Management董事羅立群在特別報告「中國家族財富傳承調研」中表示,我們現在面臨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勢,大陸經濟發展尤為迅猛,當代中國企業家面臨企業發展和家族未來的2大挑戰。客戶的疼痛點就是我們的使命,中國企業家族財富傳承中,首要考慮的是企業是否可以永續經營。財務顧問師需要在這過程中幫助企業家在家族傳承中正確使用資產,將資產安全地從第一代,傳承到第二代、第三代與第四代。

 

2場論壇商討因應新環境對策

除了上述各領域專家貢獻的專題報告外,本次IARFC年會還特別邀請了6位在行業 表現傑出的RFC會員,論劍2場論壇,分享給所有與會學員。

論壇1的主題為「大中華區財務顧問發展報告——現況與未來機遇與挑戰」,由來自大陸平安人壽北京分公司的客戶總監王露、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陳志業,威盛保險經紀人董事、業務副總經理王信力各自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王露表示,科技的發展讓交流不僅限於人與人之間,更出現了很多人和非人的交流模式,人工智能、通路和平台數位化讓保險從業人員面臨的挑戰更加嚴峻為此,我們必須不斷學習以加強自身存在的價值,在競爭中取勝。

陳志業分享說,目前香港財務顧問師主要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有4個面向:1.人口老化的趨勢、2.退休前後的解決方案、3.年金計劃的市場機遇,以及4.金融科技帶來的挑戰。業務人員在協助客戶規劃退休方案時需要注意以投資功能、保障功能為主,並且兼顧簡單和彈性2大特質。

王信力表示,目前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都面臨老年退休金的改革問題,因為隨著高齡化趨勢的來臨,現有的制度不足以因應,勢必要進行改革。養老金的改革對保險市場帶來巨大機遇,保險業務人員抓住機遇的同時需要注意4個方面:風險管理、稅務規劃、跨境理財業務及財富傳承。

論壇2的主題為「新時代,新生代力量」,由大陸北大方正人壽四川分公司張曹旭、臺灣華翰保險經紀人有限公司區經理楊芷羚、香港宏利人壽分行經理龍允生分享各自的經驗。

張曹旭分享說,保險業務人員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在於要有專業的思維能力、情感的交流能力和未來的暢想能力,如此,即便在人工智能等科技大幅提升便利性之下,卻永遠無法取代「人」。

楊芷羚表示,二○一六年臺灣投保率為240.35%,臺灣人熱愛保險的程度超乎一般人想像,但現在臺灣人可以藉由各種管道購買到保險,因此她思考自己的價值和獨特性在哪裡。她認為需要具有公信力、時間效益、理論加實務的證照,RFC就是其中一個。

龍允生表示,年輕團隊必須專業化。他在剛進入保險業時,曾經邀約了認識很多年的一位好朋友,告訴他自己從事保險業,對方從一開始的排斥,到半年之後轉變為主動詢問購買保險,並且介紹了很多親友客戶。之所以好朋友會介紹客戶,不是因為人情,而是因為專業。

 

椰情海韻、情意綿綿的海灘交流晚宴

在三亞美麗的海棠灣,與會的RFC菁英會員不僅享受了知識盛宴,大會還精心安排了浪漫溫情的椰情海韻、情意綿綿的海灘交流晚宴。所有與會人員換上休閒服裝,在柔和的沙灘和春日的草坪上歡快地跳起了兔子舞,愉悅地拍照留念。在沙灘晚宴的歡樂中,與會學員也不忘相互交流切磋,並與來自天南地北的同業夥伴留下了聯絡方式。

此次IARFC年會在三月二十日落下了帷幕。在本屆年會即將結束時,IARFC中國發展中心及臺灣發展中心執行長開元宣布,二○一九年會已選定於澳門舉辦,時間為二○一九年三月十七~十九日,主題為「使命責任」,旨在表達,不管我們面臨什麼樣的新環境新挑戰,我們都要秉持財務顧問的使命和責任,照顧好客戶,為他們規劃好風險管理,協助人們更精準的資產運用,如儲蓄、消費、保險、投資和理財規劃,以達到均衡、富裕、美滿及沒有遺憾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