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所稅的費用限額及申報方式

0
4251

 胡碩勻

國際與臺灣會計師CPA/CFP/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IA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講師


報稅季即將來臨,財務顧問通常有許多中小企業主的客戶,這些企業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常遇到許多問題,其中一點就是負責人常會詢問公司費用認列的狀況:公司還有多少交際費可以認列?捐贈費用超限了嗎?

公司支付各項費用除了需取得合於稅法規定的憑證外,稅法針對某些費用及損失項目,有認列金額的上限,如超過稅法規定的限額,於申報所得稅時就必須將超出的部分調整剔除,因此造成課稅所得額變高,繳的稅也就變多。瞭解這些在稅法上有限額規定的會計項目,除了可以省下稅金外,對於公司的整體營運規劃,費用控制等亦有幫助。以下介紹常見的限額項目:

旅費:國內差旅費、國外差旅費及停車費、通行費、汽油費、計程車資等
*限額:
1.國內差旅膳什費:職員每日600元(以下幣值若無另行註記,以新臺幣計)、董事長、總經理、經理、廠長以上每日700元。
※員工出差日支膳什費超過財政部核定免稅標準則:超過免稅日支膳什費部分列屬「薪資」,免扣繳,但須申報扣繳憑單。
2.國外旅費:宿費及膳什費:依「中央政府各機關派赴國外各地區出差人員生活費日支數額表」,如出差上海,每日生活費可認列美金267元、紐約市美金308元。
3.例外:公司訂有「宿費檢據核實報銷辦法者」,宿費檢據核實報銷、膳什費依日支標準5折計算。

捐贈
*限額:

註:限額公式:〔營業毛利+非營業收入-(營業費用-捐贈)-非營業支出〕×10/110
資料來源/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整理

交際費:宴餐、禮盒、禮品、贈品、菸酒等
*限額:製造及買賣業

資料來源/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整理

職工福利:員工旅遊、尾牙聚餐、節慶禮品、文康活動、婚喪禮金等
*限額:
◎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
1.提撥限額:營業收入總額×0.15%+下腳收入×40%。
依實收資本(或增資資本)的5%提撥,分五年攤銷 。
2.實支規定:不得再以福利費列支,須先由福利金支付,超過職工福利金動的標準部分,得以「其他費用」列支。
※員工醫藥費:核實認列(不含員工定期檢查)。
◎未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
1.提撥規定:不得提撥福利金。
2.實支限額:營業收入總額0.15%+下腳收入×40%。
3.員工醫藥費:核實認定(不含員工定期健康檢查)。
4.舉辦員工文康、旅遊活動及聚餐等費用:應先以職工福利科目列支,超「實支限領」項目規定限度部分,再以「其他費用」列支。

保險費:勞保、健保、車險、意外險、火災險、員工團體寶線等
*限額:員工團體保險
1.包括:團體人壽保險、團體健康保險、團體傷害保險及團體年金保險。
2.每人每月保險費在2,000元以內部分,免視為被保險員工的薪資所得。超過部分視為對員工補助費,應轉列為該員工的薪資所得,並列單申報。

伙食費:實際供給膳什或月發給伙食代金
*限額:伙食費限額=全年每人每月×2,400元

折舊:設備資產依耐用年限提列折舊
*限額:

 

註:稅法對自用乘人小客車雖有超逾「限額成本」之折舊不予認列之規定,但公司仍需依實際成本提列折舊,不得僅依「限額成本」提列折舊。
資料來源/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整理

加班費
*限額:加班費免稅時數

註:勞基法新增的「休息日」,除了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有工作必要者外,雇主讓勞工在休息日工作的時間,則須計入每月延長工作時間總時數內。
資料來源/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整理

  擴大書審的適用情況中—願意多繳稅,原因在於營利事業原本結帳出來的利潤率較書審率(財政部公告的各產業別書審適用純益率)低,原本應該繳的稅較書審率算出來的較少才對;然而,企業為了簡便申報方式,同意以較高的書審率來申報並計算應納稅額,所以才會願意多繳稅。

由會計師稅務簽證的好處

●交際費限額提高。
●虧損可保留十年,並可往後抵消有所得年度的課稅所得,減少所得稅負。
●稅務簽證的負責審查稅務員,將從各行政區稽徵所,轉至台北市或北區、中區、南區國稅總局,在總局的大型企業非常多,相對於在各行政區稽徵所,被抽查到的機率比較小,藉此降低被查帳的風險。
●若有被稅局調帳、要求說明、補稅、裁罰等時,可由專業的會計師回應及居中協調。

申報方式

資料來源/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