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居高不下,達文西平均手術費用15萬元以上

1
13797

目前達文西手術依然屬於自費手術,泌尿外科的達文西手術一臺手術費用約20多萬元,僅有攝護腺根除術部分給付約3萬8,000多元,而婦科的達文西手術約15萬~25萬元不等,視術式而定,主要是耗材費用昂貴,許多精密耗材最多只能使用不到10次。

  二○○○年,美國直覺手術公司推出「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震撼了全球醫學界;二○○四年,三軍總醫院引進臺灣第一套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使用機器人手臂進行手術的做法也就此正式進入臺灣民眾的視野中,從當年只做了12臺手術,到現在已經廣為民眾接受,成為進行醫療行為時常見的選項之一,許多大醫院如今都已經引進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

  達文西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與一般手術需要在身體切開一個大傷口再進行手術不同,只要在患部附近打幾個小洞,伸入機械手臂,醫師就能在3公尺外操作機器進行執刀,不僅出血少、傷口小,而且藉由機器的放大與精細操作,有些以往只能把腫瘤連患部一起摘除的手術,藉由達文西手術系統也能夠只摘除腫瘤,而不傷及周邊組織。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吳勝堂是臺灣第一批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的醫師之一。他解釋,目前達文西手術系統已經推出了第4代,而三軍總醫院使用的是第3代機型,比第1代更加容易使用,體積也更小,再加上十四年來的操作,讓醫師們累積了不少經驗,如今達文西手術雖然尚未全面納入健保給付,但已經是手術的正規選項之一。

達文西手術現場

達文西手術的優勢與不足

  吳勝堂表示,達文西手術最具優勢的術式類型,在於根除性手術與之後的重建,比如攝護腺癌的根除術,不但能夠提高成功率,傳統手術上容易造成漏尿後遺症的問題也大幅降低。但有些手術,比如處理攝護腺肥大的手術,使用一般腹腔鏡手術或者內視鏡雷射手術就足以應付,而且健保全額給付,雖然達文西手術能夠達到更精細的精準度,但就CP值來說相對比較低,民眾可以做為其中一個選擇,但不是非用不可,還是應經過各項評估。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毓淇也表示,達文西手術是微創手術,因此對於骨科手術及被頭骨包覆的腦科手術都無能為力,而且達文西手術算是一種更加機械化的腹腔鏡手術,從術式型態本身就註定不是用於身體表層與淺層的技術。

  王毓淇重申,達文西手術是體內的微創精細手術,能夠在盡可能縮小傷口的範圍下,又比腹腔鏡手術有更精細靈活的角度和準確度,若使用最新的第4代達文西手術系統,更是能夠只在肚臍邊緣開一個洞就解決手術(當然也要視手術類型而定),疤痕掩藏在肚臍內幾乎看不出來,傷口的縮小也讓病患的恢復時間縮短不少,這是達文西手術最大的優勢所在。不過,如果是在達文西手術的優勢並不明顯的情況下,其實也可以選擇使用腹腔鏡即可,有健保全額給付,對民眾的荷包負擔也小很多。

手術費動輒15萬元以上

  達文西手術最大的缺點是手術費昂貴,因為目前達文西手術依然屬於自費手術,泌尿外科的達文西手術一臺手術費用約20多萬元,僅有攝護腺根除術部分給付約3萬8,000多元,而婦科的達文西手術約15萬~25萬元不等,視術式而定,主要是耗材費用昂貴,許多精密耗材最多只能使用不到10次。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達文西手術能夠有效降低傷口的感染與縮短恢復時間,如果不是惡性腫瘤等需要後續觀察治療的疾病,甚至當天就可以回家,在醫藥費與住院費用上面都節省了不少。

  事實上除了臺灣以外,以美國為例,由於沒有健保,手術費用都需要民眾負擔,腹腔鏡與達文西手術的價格差距並不如臺灣那麼大,因此在價差較小而效果更好的情況下,選擇達文西手術的比例就高了許多。或許在將來保險進一步深化、民眾普遍有足夠醫療險的情況之下,達文西手術將會更廣為民眾接受。

  由於商業保險及保險意識的普及,現在許多民眾都知道要以醫療險理賠給付。不過醫療險也分成許多種類,由於達文西手術傷口小恢復快的特性,住院天數少或者不用住院,甚至有可能歸類於門診手術,動完刀當天就可以回家,在門診手術給付遠遠不足、住院醫療險鞭長莫及之下,只能用實支實付進行理賠。然而,達文西手術費用平均15萬元起跳,部分民眾可能沒有投保這麼高額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需要保險業務人員為其預先設想可能性,做好足夠的保障。

第三代達文西手術系統

機器人手術的發展與未來展望

  達文西手術是由機械手臂代替人手進行手術,不過達文西手術系統只是這套手術系統的名字,就像電腦有多種品牌一樣,機器人手術系統也不是只有達文西一種。美敦力與嬌生等國際知名醫療科技廠商陸續投入上億美元的資金,開發屬於自己的機器人手術系統,大陸也在二○一四年三月底完成首例由國產機器人手術系統「妙手S」進行的手術,達文西手術系統或許將不再是一家獨大。

  放眼未來,用穩定的機器人手臂進行手術,或許將成為理所當然。吳勝堂認為,AI可能將會加入手術系統,藉由資料庫比對與超越肉眼判斷精度的診斷,讓臨床的診療與判斷更加精確,所需的傷口也會愈來愈小,甚至進步到僅用內科手段就能治癒所有的疾病。

  王毓淇也認為,現在的達文西手術系統已經讓醫師能相隔3公尺遙控進行手術,隨著通訊科技的進步及機器人手術系統的普及,或許能夠達成遠距離手術與醫療,讓醫生能夠藉由手術系統為數百公里外的病患動刀,此前已經有橫跨美國遠距離動手術的案例,更進一步的精細化、即時化與普及化,或許不再是夢想。

  不過與此同時,當新銳醫療技術推出,價格往往居高不下。民眾已經習慣健保的補助,但是當遇上重大疾病或傷病,需要這些健保給付範圍以外的新銳醫療技術時,若是商業保險沒有將保障做足,就會面臨有技術卻無法使用的窘境,只能選擇健保給付但效果比較保守的治療方法,甚至是面臨器官移植等超大型手術,卻因為動輒百萬元的醫療費用支付不起,最後只能選擇臨終安寧。

  因此,保險業務人員必須要對這些技術與相關費用有所瞭解,才能夠為客戶量身打造最適合的保險商品規劃,讓民眾能夠在風險的席捲之下依舊安然無恙。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吳勝堂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王毓淇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