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關鍵原因,解套民眾購買壽險商品的障礙

作者◎詹姆士斯坎南(James T. Scanlon)—「美國壽險行銷研究協會(LIMRA)」「市場—保險研究部門」資深研究員 編譯◎余瑞君

0
1693

*本文獲得LIMRA授權,轉載自「LIMRA Number 1,2018」

根據美國壽險行銷研究協會(LIMRA)二○一七年的個人壽險消費者調查報告,探究刺激消費者動機來選購保險的關鍵,以及克服其購買決策的障礙。理解這些關鍵因素,可協助行銷團隊藉由購買漏斗,加速其流程的進行。

 

購買漏斗(Purchase Funnel)

公認的行銷理論告訴我們,消費者會經由4項決策過程,來達成其最後的購買,也就是所謂的「購買漏斗」,我們將其運用於「個人壽險消費者調查」,來研究追蹤家庭人口開始,以及完成購買流程的比例與情形(見圖一)。

階段1「理解需求」:3,100萬的家庭人口,在二十四個月的期間,4位家庭人口中的1位,理解到有個人壽險的需求。

階段2「審慎選購」:階段1中的60%,會進入階段2的審慎選購,意指約有15%(1,900萬)家庭人口進入保險業的行銷。

階段3「評估報價」:階段2中的73%會要求報價,顯示在兩年期間,1,400萬家庭人口會要求一份保險的價格,約每月50萬美元以上。

階段4「購買」:階段3中的64%會進而購買保險,意指7%美國家庭人口(900萬)進入購買階段。

 

購買動機

諸如婚禮及生日等生活事件活動,是傳統開發客戶的行銷時機。「個人壽險消費者調查」分析了常見的12項易於觸發購買動機的生活事件,發現有51%或以上的家庭人口,在兩年期間有著一項或以上的經驗;在個人壽險的購買者中,73%有一項或以上的經驗。

哪項生活事件最能激發多數人的購買意願?

*家庭人口成員或朋友去世,是最大的生活事件,最容易激發購買保險的意願。最近的保險購買者,有4分之1經歷過親友的去世。

*其次是工作相關事項,如換新工作、或職場提供新保險等,3分之1表示有著類似經歷。
哪一項生活事件創造最高的購買率?

*生或領養小孩,會導致最高的保險購買率,雖然只有約3%的家庭人口有此經驗,但在個人壽險購買者,9%有此經驗,購買率是2倍多。

*其次是工作相關事宜,也產生了高購買率,包括了工作保障及沒有工作的失能保險。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