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共識,才能共事,年輕團隊的平衡人生

文、攝影◎崔浩風

0
2025

平均年齡26歲的中樂通訊處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團隊,雖然年輕人富朝氣、願意接受新事物,但也意味著經歷不足等缺點。處經理李坤樹明白此道理,從增員面談仔細把關,找出自己需要的人才,再針對性的培養出夥伴應有的觀念與精神。

 

富邦人壽中樂通訊處成立於二○一七年五月,團隊夥伴平均年齡26歲,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團隊。在團隊每月的早會中,會有一次的早會是由夥伴主講,將夥伴自身擁有的特長教給其他夥伴,處經理李坤樹認為,每一位夥伴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將這些擅長的事情分享給團隊夥伴,即使不能讓大家都有相同的程度,但是也能對相關話題有所瞭解,成為開發客戶時的切入點與話題。

李坤樹相當重視溝通,他認為「有共識,才能共事」,因此不但常與附近的里長聯繫,共同舉辦活動,夥伴之間也建立了牢固的溝通管道,甚至是從還沒有加入團隊,正在增員面試的過程中,李坤樹就會與對方溝通。因為他認為,增員過程就是輔導夥伴的開始。

 

自我冷靜,挑對的人

李坤樹增員的夥伴都很年輕,雖然很有衝勁,但也常常是沒有多想、憑著滿腔熱血就闖進保險行業。因此,在增員面談的過程中,李坤樹會適時的「潑冷水」,將保險業目前的情況,以及進入保險業後可能會遇到的挫折都講得清楚明白,希望面談對象可以自我冷靜下來,真正瞭解保險業,再決定要不要加入。

李坤樹說,在增員之前他會先暢想團隊的未來發展,對團隊的未來產生畫面之後,自然就知道團隊夥伴所需要的特質。他認為,他所需要的新人特質除了年輕外,也需要負責任、熱情、肯付出,以及願意瞭解保險業等條件。透過面試時的對話,李坤樹能夠快速掌握面談對象是否符合條件,再進一步彼此瞭解,因為唯有瞭解了,才能接受,也才能進一步地給予教育訓練。

在團隊成處之前,李坤樹一共招募了14位夥伴,除了有1人離開保險業外,其他人到現在都還是他最忠實的夥伴,其中8人更是已經做到了主管層級。他們已經相識、並且共事了許多年,已經是志同道合、一生相伴的夥伴,彼此從認識到認同,為同一個目標奮鬥。為了與夥伴的關係更加緊密,李坤樹會推動彼此,進一步地瞭解其家庭、學校教育、社會經歷、生活環境等,為此他會進行家訪,與夥伴的家人解釋保險工作的性質與意義,讓夥伴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在職場馳騁。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