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廣人稀仍有亮眼成績, 年輕團隊六年業績成長96倍

文◎許紹猷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637

「興家助人,獨步宜東」是南山人壽羅東興東通訊處的宗旨,短短8個字包含了希望能透過保險為個人、社會帶來助益,以及讓團隊能更上層樓的理想願景。從二○一一年業績818萬元,到二○一七年業績增長至7億9,000萬元,六年之間業績96倍的進步,不只獨步宜東,更是寫下了傳奇。

地處臺灣東北角的宜蘭縣,氣候宜人且風景優美,佔地廣大,在臺灣各縣市排名第8,然而45萬的人口卻排在各縣市的中後段,可以說是地廣人稀。「宜蘭的年輕人真的不多」南山人壽羅東興東通訊處區經理李育航感嘆。許多年輕人學校畢業後即轉往較大的都市去尋找機會,而回到家鄉宜蘭的年輕人也有部分是為了繼承家業,或是自行創業與觀光接軌的產業。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在宜蘭20至30歲的人口僅6萬6,000餘人,李育航的感嘆其來有自。

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李育航所屬的羅東興東通訊處依然締造了亮眼的業績成績。「我的組員36位,年紀最大的是一九八八年出生,全部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自己也是年輕世代,一九八九年出生的李育航認為在羅東增員,由於地域條件的關係有一定的困難度,但是宜蘭的年輕人特別能吃苦耐勞,也具備相當的衝勁與鬥志,只要設定好目標並按部就班的執行,能夠成功的機會很大。

李育航以自己為例,進入保險業才六年,已從當年的修車學徒搖身一變成為年薪百萬的人壽保險業務區經理,亦從當年懵懵懂懂的少年成為如今可以帶領夥伴、給予夥伴方向的領導人才,甚至幫助興東通訊處屢創佳績。

 

增員標準影響團隊的質量

儘管宜蘭的年輕人比較少,但李育航在增員之時絕對不會照單全收,畢竟增員的考量是以新人能否長期定著、是否具有決心在保險事業建立起自己的一片天地為依歸,若在新人進入保險業後才發現對方企圖心不夠強烈,對於事業的進取心不足,甚至稍有挫折便想離開保險業,「我們宜蘭年輕人外流較多,工作人口本就不多,實在是經不起單位人口的高流動率。」

李育航在增員時首重增員對象的品格,如對方是否孝順或誠實,孝順代表對家人有責任感,藉以延伸出性格具有願意照顧他人的因子;誠實則是做人處事的基本,通訊處的宗旨既是「興家助人」,即須秉持著誠實懇切與人交流,幫助客戶規劃其所需要的保險規劃,亦能與夥伴之間互信互助。

再者是增員對象的價值觀,如進入保險業的意義為何,是為保險業的收入無上限而來,或是單純的只為一份工作而來,抑或認同保險,希望推廣保險。價值觀的不同影響到業務人員的心態,進而影響到未來在保險業的高度,儘管可以透過日後的教育訓練來調整心態,但畢竟難以徹底改變一個人的核心價值。

興東通訊處不只13個月定著率為60%,高於臺灣壽險業平均的48%,而定著下來的夥伴皆全部毫無延遲的晉升主任以上職級,即是李育航所敘述,在增員時注重新人的內在特質,除較能創造優良績效外,更能堅持下去,定著於保險業內的最好體現。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