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生命的資產,為客戶規劃一輩子的保障

文◎管呂浩 攝影◎黃清田、陳瀅湘

0
1400

在保險業裡,關注的是人的「資產」,既然是資產就有減少甚至損失的風險。無論是有形的資產,抑或是無形的資產,保險都能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從點、線、面全方位的為資產做好把關,轉移風險所可能造成的損失。

常言道:「書到用時方恨少。」保險也是一樣,在買之前對保費總是斤斤計較,然而當風險來臨時,卻發現生命無價,怎麼理賠都不夠。林意珍用了鵝卵石的小故事比喻,保險看似無用,是一種額外的開銷,很多人甚至認為是浪費,可是等真正需要它之時,會發現其實那些鵝卵石都是鑽石。

 

保險,生命經濟學的體現

每個人一生皆會經歷生老病死,而人的生命就等同於自身的「資產變化」:身體是「固定資產」、健康是「銀行存款」、疾病是「金融危機」、死亡則是「徹底破產」。

林意珍認為,保險業務人員應該要以生命經濟學向客戶訴求生命資產的概念,並問客戶:「你願意做什麼保護你的家庭?」、「你可以為你的家庭做些什麼?」無論客戶還是業務人員,都有其珍視、願意保護和奮鬥的理由,同時每一位客戶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因此,每個人對於生命的資產也都該有不同的規劃。

人終其一生都必須擔負起自己的責任,林意珍認為,以保險的角度來談這項責任,最大的2個目標就是——「年輕時不拖累生你的人」及「年老時不拖累你生的人」。因此業務人員銷售保險,絕對不可能只是單一的產品銷售,她自己亦很少因為某項商品就成就轉介紹,正確做法是以人生的責任去考量,最終尋求一個完善的壽險規劃方案。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