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價保費,買到無價的安心

0
2761

 

 

★保險行銷集團董事長

 

 


全球老化問題早已是一個不可逆的趨 勢,日前看到經濟學家的預測與警 告,全球15∼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成長將 趨緩,工作年齡人口成長率在二○三○年 前可能會銳減約0.4%,如此,將嚴重影 響全球未來十至二十年的經濟成長,直接 造成全球經濟成長疲弱。

然而臺灣所面臨的狀況是更加嚴峻。 臺灣除了有老齡化的衝擊外,再加上少子 化危機的夾擊,讓臺灣的人口結構現況雪 上加霜。臺灣的出生率曾連續七年在全球 墊底,出生率曾經降至0.9%,最近的出 生率落在1.2%,一般而言,年出生率在 2.1%能維持人口數平衡,出生率增到 2.9%,經濟才能發展。國發會也預估, 臺灣的總人口數到達高點2,380萬人後, 至二○六○年前將會降至1,730萬∼1,970 萬人。

可以預見的未來已擺在眼前,臺灣民 眾的退休規劃,也就是自65歲退休後,到 臺灣最新統計平均壽命男性76.8歲及女性 的83.4歲,退休後收入中斷約十五到二十年的時間,不再能有養兒防老的奢求。這不是單一,而是環環相扣的問題。

問題一,若一直深陷在少子化泥沼 中,未來年輕人奉養父母的經濟負擔就愈發沉重,連帶地讓年輕人更不敢生,讓臺 灣無法從少子化惡性循環的困境中逃脫出來。

問題二,臺灣青壯年的這一代,正處於高壓的三明治族,他們傾自身之力照顧父母與兒女,無暇看顧自身的人生風險,一旦風險造訪,整個家庭都將陷入於危難,甚或等到自己屆臨退休時,才發現什麼都還沒有準備,只好讓兒女走上自己的老路,再度陷入三明治族的高壓困境。

問題三,少子化連帶造成家戶人口變少,只要家中一有失能者產生,就會對此家庭帶來巨大的轉變:親人被迫離開職場展開照護工作,家庭收支至此失衡,更嚴重者是失能者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一家經濟與生活隨即陷入困頓。

眼睜睜看著意外來臨,再不得不接受,並不是一個有智慧的選擇!

人終其一生都必須負擔起自己或家庭的責任,保險最顯而易見的2個終極目標是,年輕時不拖累生你的人,以及年老時不拖累你生的人,這2個終極目標蘊含著預知未來、充滿智慧的決定。在人們需要時,保險可以雪中送炭,在人們快樂時, 保險又可以錦上添花。保險雖僅是一紙契約,多數人稱其為無形商品,但卻成為人生中最重要的必需品。用有價的保費,買到無價的安心,能讓你與家人在未來每一 天行走得安穩又踏實,並有勇氣接受未來的每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