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您的保險顧問?

文◎陳美利

0
942
illustration world

敬愛的客戶朋友:

  如何選擇保險顧問?這是眾多民眾的共同問題!

  現今,保險公司數10家,保險商品數以千計,產品和保險業務人員處於龐大的量級,已不能和十多年前同日而語。商業社會裡,商品往往是為了解決人們的需求而誕生,保險的功能和意義無庸置疑,保險有它的強制性和長期投入的特質,故保險顧問的作用就顯得舉足輕重。

  就理性面來選擇,負責任的保險顧問在與客戶交談過程中,一定是先從其家庭的風險缺口開始檢視,而不是簡單直接地推銷產品,客戶也應盡量避免只把保險顧問當作為賺外快,而身兼數職的業務人員。

  就目前保險業與客戶關係而言,仍舊是「訊息嚴重不對稱」的狀態,這種「訊息不對稱」主因來自:消費者與業務人員(顧問)對產品的認知程度不同。作為保險消費者,關心理賠服務是否足夠高效,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更應該重視的是,你花了同等的保費,如何獲得CP值較高的保險方案,則有賴專業且誠信的保險顧問推薦。

  就感性面而言,由於臺灣社會民情趨勢使然,民眾選購保險商品,最主要的考量通常是親戚朋友關係為重的「人情保單」,近幾年雖然消費者意識抬頭,但人情買賣無疑仍是幾世代以來保險業務的弊端,層出不窮的保險糾紛,許多就是來自這樣的交易模式!

  想要保險買得安心、領得開心、人情做得順心,還是得慎選親戚朋友的素質。衷心建議選擇一個超過十幾二十年能不換手機號碼,且容易讓你聯絡到的人,同時他又專職在保險業十五年以上,基本上您就能信賴了!

  最後歸納:好的保險顧問一定能「客觀合理地評估」您的保單狀態,再提供解決方案彌補缺口。他不見得要時常出現對您噓寒問暖,但是當客戶「需要保險服務時」能及時協助處理;他也並非要時常年節送禮或者是業界得獎常勝軍,只要能夠持續恆久在工作上盡責服務,認真對待您所交託的保險事務,這樣的保險顧問就是您及家人一生的好友了!

  謹祝 健康快樂
您的保險專員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