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年來,大陸的發展十分迅速,不只是經濟,網路環境的發展更是已經走在前頭,行動支 付與網路服務的普及,也令大陸保險業向網路市場邁進,甚至網路集團公司也跨足保險業。究 竟,大陸的網路保險發展已經到了什麼樣的程度?當中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與參考之處?

大陸在網路應用方面發展極為迅速,簡直可說所有的事情都能夠用網路解決,出門可以不帶錢包,但是不能不帶手機;可以沒有訊號,但不能沒有網路。據統計,大陸26%的民眾身上現金不超過100元(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更有14%乾脆不帶現金。在行動支付與網路服務幾乎能涵蓋所有市場的現在,網路投保自然也應運而生,種類之多令人眼花撩亂。

詩經有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既然大陸的網路投保環境如此進步,正是我們應該去學習的,不但要瞭解大陸的網路投保環境,更要從中找出適合臺灣,或者將來能夠用上的地方。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舉 辦「InsurTech:兩岸經驗、衝擊、發展與創新」座談會,藉由泰康保險集團副總裁兼泰康在線CEO王道南的分享,一窺大陸網路發展與網路投保發展的現況。

跨業發展,帶進保險業下一輪競爭者

大陸的企業對於跨界發展相當熱衷,今天的異業可能就是明天的同業,透過不斷的投資與收購,集團跨界後的子公司之多,恐怕連集團負責人都難以一一細數,就好比, 騰訊集團旗下品牌多達400家,阿里巴巴旗下品牌也達到了250家之多。雖然這之間應有不少重複、同時持股的公司,但依然不是 一個小數字。

這其中,瞄準網路投保市場,進軍與試圖跨足保險業的網路集團也不少,阿里巴巴旗下有:眾安在線、國泰財險、螞蟻保險、信美相互、阿里健康、淘寶保險等品牌;騰訊也有和泰人壽、微民保代、眾安在線等子公司或持股公司。網路巨頭積極布局保險市場,或參與設立保險公司,或成立金融公司代理保險業務,欲在網路保險領域分一杯 羹,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這些網路集團擁有巨大的優勢,他們掌握了優勢的網路技術與人才,更有著巨大的流量與資源,保險對他們而言只是一項新服務,在龐大具備高信任度的用戶基礎之下,只要適應就能快速創造營利。因此,網路集團設立保險公司,在將來或許成為大陸的主流發展趨勢。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