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每5人有1人是隱形照護者,每10人更有1人因此離職

整理◎編輯部

0
4174

在人口老化、家庭結構改變,失能人口遽增多重影響下,除了扶養比提升,更要開始擔心失能者是否有好的照顧,以及家庭照顧者在照護時所承受的經濟、時間、壓力,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卻是需要社會正視的問題。

二○二六年迎來超高齡社會,失能人口將大幅增加

  許多國家目前都面臨了人口結構老化的挑戰,長期照顧政策成為各國重要的施政目標。

  臺灣相較於世界各國在人口結構轉型的時程上更為快速,在二○一八年已進入高齡社會,預計二○二六年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負擔也隨之遽增。在人口結構與家庭功能日益式微的雙重挑戰下,長期照顧的議題更是急迫。

二○一八年長照需要人數為77萬人

  根據衛福部的長照十年計畫2.0統計,二○一八年長照需要人數約為77萬人,其中包括長照計畫失能者(包含65歲以上衰弱老人、50歲以上身心障礙失能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失能者)、衰弱老人、50歲以上失智症者和未滿50歲失能身心障礙者,而失能人口數將逐步攀升。

家庭人口結構點明家庭照顧人力嚴重缺乏

  臺灣家庭結構現況快速改變,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一九九六年臺灣家戶人數為3.57人,統計至二○一七年,家戶人數下降為2.72人,呈現逐年下滑趨勢,亦可說明家庭照顧人力愈來愈少,一旦家中出現失能者,對家庭將帶來巨大衝擊。

65歲以上失能老人人數,六年成長率30%

  隨著臺灣人口結構改變,老化及失能人口快速增加,長照需求亦隨之快速成長。推估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人口自然增加之65歲以上失能老人人數,由二○一二年42萬7,000人,成長至二○一八年55萬5,000人,成長率達 30%。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