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客戶的長照顧問,保險業務人員應當仁不讓

文、攝影◎管呂浩

0
1108

「隱形照護」是長照問題的單一面向,但它所延伸出的其實就是一個長照市場。雖然目前長照市場並未完善,但這正是一個新的藍海市場,保險業務人員應該把握機會,看清整個長照市場,讓自己不僅是財務顧問,更要成為長照顧問。

  有親身長達十二年的失智症照護經歷,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首先提到,失智症應該被正名為「認知障礙症」,當我們身邊所愛的人出現認知功能障礙時,若社會可以建立起完整的照護網,那麼也許我們的社會負擔就可以少一些。

  伊佳奇認為,「隱形照護」正是因為社會不重視照護問題所產生的危機。民眾在知識和技術上的認知不夠,且政府這幾年推行所謂的「長照體系」也未切中民眾所需,造成很多「看得到卻吃不到」的情形,當然也就無法體現真正的「以人為本」。

  臺灣的長照制度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採用稅收制,二○一八年六月財政部宣布臺灣五個月以來的全國稅收達到歷史新高,長照基金實徵淨額120億元,絕大多數來自菸稅,而來自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遺產稅與贈與稅占不到一成。

  在「吸菸救長照」的情況下,全年度長照基金可望撥入289億元,還有32億元的努力空間,或許看起來財政部為臺灣的長照找到了錢,但是二○一七年衛福部為推動「長照2.0」編列給地方政府的預算共79億元,各地方政府目前概算賸餘款繳回金額至少28億元,執行率約64%。伊佳奇認為,沒有人力,即便有補助、有錢也沒有地方花,這是政策上的缺失。

錢、人力、Know How

  相比之下,德國、日本等國曾經也是實行稅收制,在老齡化之後轉變為保險制行之有年,有家庭照護者的保險給付,以及照護家庭的補助,無論是政策上還是實際層面都有很大的幫助。

  以日本為例,為避免照護者離職愈來愈多,二○一六年六月經內閣決議通過「零介護離職」政策,如改善職場環境、提供照顧假、協助家庭照顧者申請使用照顧留職停薪等,進而修改相關法規,放寬企業員工一年有九十三天可分次申請的有薪假,來照護他的家人。他們不希望照護者一味把壓力往自己身上攬,而是能活用政策,主動向職場提出照顧需求,不過度照護。

  近年來,許多保險公司投身公益關懷,伊佳奇特別提到,保險公司其實擁有很大的資源,甚至於在當前的長照市場當中,保險業應該當仁不讓,因為資金對於保險業來說不是問題,有的公司甚至是金控集團,旗下也有醫院,更應該主動跳出來整合集團資源發展長照事業體,從建立長照的Know How到人才培育,政府無法到位的服務,正是民間企業可發展的商業模式和服務,為國家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力和價值。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