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失能或失智所帶來的風險?

文◎盧美靜 照片◎盧美靜/受訪者提供

1
1003

面對逐步高齡化的社會,許多家庭仍然沒有作好準備,雖然長期照顧險(以下簡稱長照險)和失能扶助險(以下簡稱失能險,舊稱殘扶險)已推出許多年,在經濟預算的排擠下,許多民眾仍然不願意或尚未啟動規劃。

  面對逐步高齡化的社會,許多家庭仍然沒有作好準備,雖然長期照顧險(以下簡稱長照險)和失能扶助險(以下簡稱失能險,舊稱殘扶險)已推出許多年,在經濟預算的排擠下,許多民眾仍然不願意或尚未啟動規劃,誤以為只要多存點錢就可以應對未來的失能風險。然而老化是無法避免的,人人都有老去退化的一天,勢必面臨失能風險;而意外所造成的失能或是失智,更是無法預測。

  雖然目前民眾有政府的「長照2.0」政策幫助,但大多以服務特定情況老年人為主,而且補助有限,也只能給予最基本的服務數量與品質。若希望有更完善、更有品質和更有尊嚴的保障,則必須規劃商業保險來滿足。本文透過採訪3位在銷售長照險和失能險有著績優表現的業務人員,探討如何規劃及提醒客戶作足長照風險保障。

面對長照風險,需準備多少保障?

  只要家裡有人倒下,需要長期照顧,對於當事人和家庭都帶來非常大的衝擊,最先面對也是最多人有困難的是經濟部分。究竟需要準備多少保障,才能足以應對失能或失智所帶來的風險,不給身邊的人帶來沉重的負擔?

  詢問需要準備多少保額才足夠應對?3位受訪者都不約而同地表示:「至少3萬元,若是能力許可應規劃到6萬元以上」。3萬元是以聘請外籍看護為基準,但還沒包括一些耗材和營養品的預算;加上不是每一個家庭都符合聘請外籍看護的資格,若欲聘請本籍看護或是送往有一定品質的療養機構,可能需要雙倍的支出。

  許多民眾誤以為長照險和失能險的需求離自己很遙遠,然而現代人生活壓力及環境食品污染等問題,失能、失智風險發生率明顯有年輕化的趨勢,同時也不能忽視意外所帶來的危險。新光人壽邱素霞舉出實例,曾有一位32歲的女性客戶,因為感冒感染而失去聽覺,好在她三年前有規劃失能險,除了往後五十年每月可以獲得3萬元的理賠外,也不用繼續繳交保費。

該買長照險,還是失能險?

  長照險和失能險的理賠依據和審核有很大的差異,該如何幫客戶規劃和選擇也是一大學問。國泰人壽洪嘉徽曾有一位客戶的父親,附約的醫療險保障到70歲,然而到72歲確診失智,之前所繳交的保費沒發揮功能,往後每月還得花費3萬多元維持父親的生活。洪嘉徽由此體悟,規劃保障應全面,因為你我都無法預測風險從何處降臨。

  邱素霞則認為,不能把雞蛋全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會建議客戶同時規劃長照險和失能險。她以自己的哥哥為例,她幫哥哥規劃4張保單(2張長照、2張失能),當哥哥發生意外後,邱素霞把其中一張解約換取現金,用來安頓發生意外導致全身癱瘓的哥哥。當意外發生後,不論是添購設備或是處理意外糾紛,常需要一筆較大的費用,如果保單分開規劃,就可以先解約一張,其他保單的理賠就作為日後維持生活的費用。

  台灣人壽李美芳則對前同事的案例非常有感觸:有一天她的前同事和她聯絡,表示需要完善的保險規劃。李美芳很好奇,因為已經60幾歲的他,怎麼會突然要做保險規劃?經過瞭解後,原來前同事的太太罹患胰臟癌,雖然過去曾有保險規劃卻理賠很少,所以太太希望先生能好好檢視與規劃自己的保險。前同事的太太雖然不是台灣人壽的客戶,但李美芳還是和前同事一起積極研究太太過去所買過的保單,最後發現有一筆500萬元的理賠金可申請。聽到可以留一筆錢給自己無法陪伴和照顧的先生孩子,前同事的太太露出了久違的笑容。這一段經驗讓李美芳更是瞭解到,保險規劃全面性的重要性。

 

 

 

 

 

 

 

 

 

 

 

 

▲洪嘉徽由客戶的案例體悟,風險無法預測。

 

▲邱素霞則認為,不能把雞蛋全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李美芳解釋保險規劃全面性的重要性。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