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意外發生之時,你可以為自己做最壞的打算及最好的準備。身為一位專業的財務規劃師,客戶看的不是你的業績、學歷,更不是你一身的名牌,而是在面對客戶發生意外之時,你能照顧客戶到什麼樣的程度?你是否以客戶的利益為最大考量?

要成為專業的財務顧問,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究竟要如何做,才能成為客戶的首選?這是身為保險業務人員共同關注的課題。

紐西蘭亞洲保險顧問公司CEO蔡淑枝說:「與客戶談財務規劃前,要讓客戶先認識你,你是誰?你可以為他做什麼樣的服務?你的收入從何而來?」這些問題,在與客戶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要讓他明白。過去保險業在許多人眼中是陌生的,蔡淑枝回憶道,當初大學聯考通過考試就被分發到保險科系,其實也不太明白保險到底是什麼。發展至今,保險業顯然已成為熱門產業,而自己的優勢就在於比別人更早瞭解保險業。

紐西蘭財務規劃師市場概況

記得當時剛從臺灣移民到紐西蘭,一待便是二十三年,在僅有460萬人口的紐西蘭,華語人士大約是20萬人,當時鎖定的銷售目標客群就在這20萬的華語人士,對保險業發展來說,這樣的市場很龐大,很有生存的空間。

蔡淑枝說,保險這項商品本身已經很先進,約莫十年前,所有在從事保險、財務規劃的人士,只要能拿到保險公司或財務規劃師的合約書,就代表可以上市場了,但也因為這樣的原因,專業人士的素質參差不齊,於是,十年前紐西蘭政府將財務規劃師分為:AFA授權財務顧問、RFA註冊財務顧問,以及QFE合格金融實體這3種類型,唯獨第一種,參加AFA的這些人,他們才可以做還本、分紅、基金及投資的規劃。不過, 現今的紐西蘭已經沒有還本型保單、分紅保單以及終身型保單,只剩下消費型保單,這類型的保單僅有身為AFA的專業人士才可以銷售,於是政府在五、六年前就將這些相關產品全數關閉。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