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水當心!全球每年約有36萬人溺水死亡

文◎管呂浩

0
975

夏日炎炎,許多民眾會選擇前往溪流、海邊等水域嬉戲,容易因玩得太過盡興,而忽視現場的警示標語,輕忽水上活動安全的重要性,造成了溺水的悲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溺水是非故意傷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占所有與傷害有關的死亡7%。全球每年約有36萬人因溺水死亡,可見戲水安全性的確不容忽視。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二○一七年的溺水通報案件有848件,其中造成498人喪生,另有32人失蹤。綜觀近年來消防署的通報數字,溺水人數有攀升的趨勢,不幸的事件亦呈正比,而若是扣掉自殺人數,依照衛福部呈現死因統計,二○一七年因溺水意外死亡人數為342人,平均每天會有2件溺水事件、1人死亡,實在不可不慎。

而全年848個溺水案件當中,最高的前三個月即為暑假六、七、八月份,分別為103、97、103次通報,顯示一到暑假危險的機會就大增;教育部公布二○一六年的數字也顯示,69個發生溺水意外的案例中,有37件是發生在暑假的七月與八月,占比69%,呼應了夏日戲水所造成的意外狀況頻傳。也許沒有人想過溺水意外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所有的意外案例往往都因為「不小心」,卻有可能因此奪走寶貴的生命,遺憾人間。

提醒民眾,戲水需考量安全地點與自身體能狀況,同時兒童及青少年前往水域戲水,有家長的教導及陪伴也是十分重要的。慎選場所、注意天氣變化、事前暖身、不嬉鬧、不落單是遠離風險的戲水要領,平時也應該要購買足額的意外險及醫療險、壽險,給自己多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