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買一個開始。用時間換取資金的周轉空間

文◎崔浩風 照片◎受訪者提供

1
801

無論勞工或者如今的未退休軍公教人員,提早做好退休準備都是必要的,最好能夠提撥每月收入的1%~15%進行退休的準備,而保險是各種退休準備方法裡最安定的一種。

老本、老健、老友,這是南山人壽九如通訊處區經理郭惠珍認為「退休必要的3大準備」。用老本支付生活所需的一切,保持年邁身軀的健康,與老朋友或者老伴維持聯繫與感情,才能讓退休生活擁有身心靈的充分安頓。

然而,退休之後收入來源中斷,生活所需與各方面開支全仰賴退休前做好的準備。以往養兒防老已無法實現。如今雖不至於經濟不景氣,但收入普遍不高,加上物價不斷上漲,薪資水平卻沒有漲的情況下,許多民眾每月能夠支配的資金實在有限,又如何為退休之後動輒數百萬元的老本做好準備?

 

一個人的退休需求──提撥每月收入10%在退休規劃準備

郭惠珍說,退休之後最主要的花費就是生活基本開銷,其次是醫療與長照需求,最後則是維持生活應有品質的娛樂與禮尚往來等。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退休後所需的金錢也有所不同,以郭惠珍為例,她希望退休後每個月都能有10萬元可用,因為她希望退休後每年都能出國旅遊,然而,許多民眾的預期消費並不像郭惠珍這麼高,但其需求卻遠大於她。

因此,當保險業務人員為客戶進行退休規劃時,必須先掌握客戶退休後的理想生活,計算出應該準備多少錢,再加上客戶的現況去做規劃,找出適合客戶使用的方法,確實達到退休生活的準備。

依據臺灣現行的「退休金3層準備金字塔」,第一層是社會保險,第二層是公司退休金,第三層是自行準備。早年,民眾只要靠前2層的退休準備就能度過安穩的退休生活,最多是自己存下一筆錢做為提升生活品質之用;再加上生活花費較低,只要靠儲蓄就能將退休金準備得差不多,也因此臺灣以一九六○年代出生的人們儲蓄率為最高。

但是這樣的方法現在已經行不通了,隨著消費水準的提高,消費習慣的改變,都讓儲蓄率不斷下降,再加上物價的上升,退休後所需的花費更高,光靠儲蓄已經不夠用了。

雪上加霜的是,如今社會保險與公司退休金加總後的所得替代率已經只剩下4成左右。若以勞工保險的最高級距4萬5,800元計算,每月可得退休金約有3萬2,000元,但是能達到這個水平的退休金,退休前收入與退休後所需都要更高,若不想降低生活水準,就必須再另行準備。至於軍公教退休金,以往能夠月領6、7萬元的普遍水準,在二○一八年七月一日改革法案正式實施後,幾乎是直接砍半,這也使得退休軍公教面臨了退休金可能不夠用的危機。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