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心、財3大財富, 讓退休生活更圓滿

文◎崔浩風

1
808

我們總有退休的一天,但是退休之後想過什麼樣的日子?我們能夠過那樣的日子嗎?如果沒有充足的退休準備與規劃,恐怕不但無法享受晚年,更有可能必須面對窮困潦倒的悲涼晚景。面對沉重的退休壓力,為何不讓保險成為最大的助力?

無論軍公教勞工,對於退休之後的生活多少會有想像。是悠閒的在家帶孫子?還是忙碌於公益事業發揮餘熱?或者與老伴攜手出行環遊世界?也可能是獨居孤苦單身在家?抑或是住進老人院與同年齡的人們過完人生最後一程?
每個人理想的退休生活不同,但是應該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窮困孤苦度過潦倒餘生,而這就需要預先為退休做好準備。但是想要過理想的退休生活,應該要做哪些準備?又應該準備多少才足夠?

身心財3大財富準備退休

每個人的理想退休生活不同,所處環境與情況不同,需要的準備也就不一樣,不過大致可以分為身、心、財3大類,也就是健康的身體,充實的心理與足夠的金錢,三者彼此相關,又以金錢最為基礎,也最為重要。

身:健康的身體
即使將退休生活規劃得再美好,如果失去了健康,晚年恐怕只能躺在病床上度過,然而老年人本就因為身體老化而容易生病,要維持健康比年輕人更加困難。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二○一六年的統計,全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至醫療院所就醫者共計285萬6,014人,占據當年65歲以上人口的92%。目前最新的臺灣癌症統計二○一五年報中,65歲以上癌症患者共計4萬7,423人,占據總癌症患者數量的45%。
從這些數據可以見得,老年人的健康狀況確實不如年輕人,若不提早準備,維持規律健康的生活,病弱的晚年生活可能就不只是設想而已,而是相當可能成真的未來。

心:充實的心靈
俗話說「病由心生」,心理狀況會影響生理健康,壓力與憂鬱等情緒會造成自律神經的不協調,進而產生各種病症。對老人來說,退休之後的生活,從人際關係到生活節奏都大不相同,如果無法調適過來,很容易因為心理疾病而影響健康。
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對於老人來說,大致有無事可做、感覺不被需要、人際環境的驟然變化等。二○一八年曾有過一個病例,一位70歲老人在過完年兒女各自回家之後,忽然覺得胸悶、喘不過氣、全身痠痛,經過多方求醫之後最後由身心科診斷為「空巢症候群」,正是因為人際環境驟變而造成情緒反應的案例。另外,充實的生活,能夠減緩老化速度,「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如果保持身體經常活動及經常的交際和動腦,能夠有效延緩老化,因此即使是退休,依然要適當給自己找些事情做,或者投身公益,或者外出旅遊,或者參加同好會,保持活動,忙得開心,才能讓自己維持更長的快樂退休生活。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3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