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應該是所有保險業務人員理想的目標,但是對富邦人壽北11區部部長陳國政來說,優秀固然很好,但是他更希望夥伴能夠達到卓越!優秀與卓越的差別在哪裡?陳國政說,能夠定下合理的目標並且達成的人,是優秀的;而卓越不但要達到目標,更要不斷地超越目標。

想要卓越,尤其是想要讓一個團隊變得卓越,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陳國政認為,想要打造卓越團隊,必須達到「文化」與「領導人」2方面的要求,缺一不可。

 

造就卓越團隊必經歷的4個難關

保險團隊由人組成,每個人的背景不同,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經歷與價值觀,有著不同的性格,進入保險業的目標與動機也大不相同,如何異中求同,建立一個共同追逐的目標,形成共識?這是要追逐卓越團隊的第1個難關。接著,即使形成了共識,但是展業過程中總是會遇到各種困難,免不了會產生動搖,如何讓夥伴支撐下去,繼續向目標挑戰,進而戰勝心魔,進一步超越目標?這是追逐卓越團隊的第2個難關。

再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都有自己的價值觀,雖然有著共識,但是追求目標的方法也不盡相同,如何以同理與格局突破性格與價值觀相異的藩籬?這就是追逐卓越團隊的第3個難關。而第4個難關則是要將團隊的所有夥伴都變成一個卓越的人,由卓越的夥伴建立起來的團隊,才能稱之為卓越的團隊。但是卓越的人有哪一些要求?陳國政認為,一個卓越的人應該具備優良知識、正確價值觀、良好性格、高瞻遠矚、論述力與高強的執行力。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必須不斷超越自我。

成為卓越的人已經是不少人終身追求的事情,更不用說要將這些卓越的人統整起來,給予一個團隊理念,讓他們產生願意與團隊共同追求卓越的態度,更必須持續超越目標,突破瓶頸,第4個難關可說比前面的3個難關都要困難。而這4個難關如果都通過,便能達成成就卓越團隊的第一項要素──團隊文化。

 

如何形成一個健全的團隊文化?

大部分團隊都面臨著定著率的問題,人如流水,來來往往,剛凝聚起來的人心與習慣都被這「水勢」給沖掉了,又如何能夠形成共識,形成一個健全的團隊文化?因此,想要塑造團隊文化,首先要解決的是定著率的問題。

造成夥伴定著率低的原因是什麼?或許有家庭與同儕的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多半還是──成績不穩定,賺不到錢。造成這樣的因素也有不少,比如動機不明確,沒有展業動力,不能虛心受教,懶散不勤奮,主管能力不足,無法給予足夠的輔導等,諸如此類數不勝數,但統整之後大致可以歸類為3項:動機、環境與人格特質。

一個堅定的動機會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甚至是重新塑造價值觀。價值觀是什麼?是對周圍一切的總體看法,決定了一個人對所有事物與環境要採取什麼態度,以及要如何去執行。而最影響價值觀的,便是一個人的環境,比如生長在宗教信仰濃厚的家庭,宗教觀念通常很堅定;如果教室的讀書風氣旺盛,即使再不喜歡讀書的學生,也會覺得自己應該拿課本出來讀,這就是環境影響價值觀的最明顯例子。

再說人格特質,也就是一個人的性格。我們都知道要邁向成功,養成良好的習慣很重要,習慣是一個人的行為經過日積月累而定型的,而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往往受到性格所左右。性格決定一個人的習慣,習慣決定一個人的行為表現,進而決定命運,所以性格非常重要。但陳國政強調,性格並沒有好壞之分,每一種性格在特定環境下都有其優勢所在,平時我們所能觀察到的誠實與虛偽、逃避或面對、勇敢及怯懦等,都只能算是性格的特徵之一,卻不是全部。

環境既影響價值觀,也影響性格。比如,當我們身處一個重視家庭的環境,在周遭同儕的價值觀影響下,漸漸會認同家庭的重要性,從而體認到責任的重要,進一步能夠從擔負責任的過程中,瞭解自己的性格是否有逃避、不負責任的部分,進而有意無意的去改變自己的性格,使之符合環境的價值觀。所以確立或改變價值觀之後,就能確立態度行為,而態度行為又能轉變一個人的習慣,進而潛移默化,改變一個人的性格。

因此,團隊主管應該讓團隊環境變得正向,藉由這股正向氛圍形成良善文化,影響夥伴們擁有好或者更好的人格特質,進一步又構成了更好的環境。在環境的薰陶與潛移默化之下,逐步養成好的工作習慣,踏上卓越的道路。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3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