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長慶:正向因應政策法規,迎來下一波成長契機

文◎侯琇文 照片◎資料照片

0
1768

新加坡大東方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長慶表示,新加坡目前人口大約有500多萬人,這樣的小國在保險發展上也有了三十多年的歷史,很多人都認為新加坡保險業已經處於飽和的狀態,但近三到五年,新加坡保險業依舊處於增長的狀態;不過通路的消長呈現出有趣現象,銀行保險通路表現較為穩定,業務人員通路則有下滑的趨勢,而財務顧問公司通路的市場占有率卻有上升的趨勢,起因於很多保險公司開始創辦了個別的財務顧問公司,似乎把傳統業務人員通路的市場占有率,轉移到了財務顧問公司。

同時,新加坡壽險業目前也面臨了一些挑戰:首先,根據二○一七年新加坡人壽保險協會保障差距統計報告,二○一二~二○一六年新加坡的保障差距增幅了35%,達到了3,550億新幣,政府需要承擔更多的醫療費,樂齡健保開支,以及面對種種民生社會的問題,但由此也可顯見,新加坡保險業的發展空間仍在。

再者,金融科技浪潮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帶來影響一,保險公司可以借用金融科技創新商品研發,提高流程效率,善用網路與平台服務降低成本,使壽險公司能夠專注於有競爭力的市場;帶來影響二,客戶能夠直接在網路上購買比較便宜的基本保險,降低保險差距,如《產品比較》網路平台CompareFirst、直購保險DPI、Fundsupermart等;帶來影響三,若業務人員無法立即適應科技技術的發展,可能面臨被淘汰的風險。

第三,人才培育的不足。由於愈來愈多專業人士精通保險與科技,需要發展更良好的培育策略;同時,由於新興人才招聘成本高,以至「挖角」的趨勢愈來愈顯著;高壓式的銷售策略,誘導客戶轉保,以及不道德大規模「挖角」招聘活動,增加市場行為風險。

對此,新加坡保險監管局推出更嚴厲的法規,杜絕高壓式的銷售策略,提倡公平的交易平台,提高保險透明度以保障客戶的利益;並要求保險業者需要投資更多資源,在提升業務人員的專業素質及加強合規等;而於此同時,新加坡保險監管局也大力推動數位科技。

 

新加坡近期祭出各項保險法規

新加坡監管當局,近期祭出各項保險法規,如財務諮詢行業評論指南、以風險為基礎的資本架構(RBC2)、終身健保計畫、樂齡健保計畫、推動數位化、私人綜合健保計畫、公共年金計畫等。對此,陳長慶以FAIR關鍵要點舉例,提出了5大重點,分別為:1.提升財務顧問的技能、2.提升財務顧問公司的素質、3.打造財務諮詢為專屬服務、4.降低分銷成本、5.提倡公平交易化。具體要求見圖一。

如此,雖然對保險業與保險業務人員帶來了一定程度的挑戰,但在符合要求、提升專業與能力提升的同時,也提升了與AI或數位科技抗衡的能力。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