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進步,帶給人類眾多便利性,卻也同時考驗著我們的能力及創新力,人工智慧AI的出現不可否認的將會取代部分人類的工作,但同時也會創造許多新的機會,如何讓自己成為未來的金融人才,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我們必須思考自己在未來能夠扮演的角色,順應科技的變化並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保險源自於十七世紀末,經歷三個世紀,從過去故步自封演變為至今百花綻放,隨著時間的推近,其實不難發現保險的樣貌愈來愈多元化,人們所接觸的保險種類也日趨廣泛,但是保險的精神永遠無法被取代,雖然透過數位科技可以讓資訊更快速被接納,不過身為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更要明白的是——如何運用科技,為自己創造更廣闊的藍海市場?

近年來,面對數位及金融科技的衝擊,數位習慣的養成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對此,IFPA社團法人中華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理事長劉先覺表示:「『保險新科技、開創新世紀』,互聯網、區塊鏈、大數據、密碼學,以及最近討論度極高的AI人工智慧,這些剛萌芽的新科技可能會對金融保險業者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帶來既深且遠的影響,影響層面包括金融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從業人員應朝向保險業務專家Agent4.0的方向邁進,以創造出新的世紀。」

「弱連結」是新經濟中最寶貴的資源

當一個行業需求愈來愈大,供給卻愈來愈少時,它帶來的商機將會十分可觀。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表示,現今必須要關注的便是「社會資本」。在社會資本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有2種,一種是「強連結」,另外一種則是「弱連結」。

強連結指的是,同一家公司之間的關係很好,保持著緊密的關係;而「弱連結」指的是,當你走在路上或搭捷運時,旁邊那位與你擦肩而過的陌生人與你之間的連結。在未來,「時間」、「弱連結」都將成為新經濟中最寶貴的資源。

也就是說,弱連結讓我們所接觸的市場愈來愈廣大,世界的系統逐漸從公關發言人、企業商譽走向陌生人,互聯網的世界讓我們接觸了許多陌生人,且與陌生人之間的關係管理已經愈來愈具系統化。當保險業務人員仍在思考強連結時,是否曾想過我們還有許多可以接觸弱連結的方法?在新的文明時代,客戶需要的是自己的問題能快速被解決,而「快速解決」的這項祕密則是目前大多數人最需要的解套辦法。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3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