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每月薪資有5萬元嗎?

文◎許紹猷

0
1640

「臺灣平均月薪5萬元」,此話一出,很多民眾都覺得不可思議,自己的薪水明明就遠低於這樣的數字,而身邊的朋友也都與自己的情況類似,為何還能有這樣的平均數據?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二○一八年一至八月,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是5萬4,231元。而所謂的「總薪資」是指經常性薪資(每月固定給付的本薪及津貼)、加班費及其他非經常性薪資(年節獎金、績效獎金、紅利等)加計而得到的數字,自然會比民眾直覺反應以自己的每月本薪去對應來的高。若以經常性薪資來說的話,一到八月的平均則是4萬830元。

然而在統計學,算術平均數雖最為泛用,但統計出來的數據較容易受到極值(即與絕大部分的數值落差較大的數值)的影響而失其精準性。但若取「中位數」的話,就比較趨近現實。

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二○一八年三月公布臺灣二○○九年至二○一六年的經常性薪資中位數,介於3萬1,000元至3萬4,000元間,似乎較為貼近大多數受薪階級。也提供歷年的中位數與平均數的比率,數據顯示此一比率有逐漸下滑的趨勢,此一比率愈低,代表平均數被極值影響愈大,意指高薪資族群其薪資增加的幅度高於一般薪資族群,即一般民眾所戲稱的「薪水都不漲」。

瑞士銀行曾在二○一五年以紐約市為基準,對比全球71個城市的物價與薪資水準,其中台北的物價為紐約的67.3%,而薪資水準卻只有紐約的35.1%。

在這個月薪普遍介於3萬至4萬元間的環境之下,相對儲蓄力及退休準備較為不足。而在這樣的時代,更需要好好理財,好好規劃及分配所得,讓自己的每一分錢都能用在刀口上,如增加對保障商品規劃的比例,或透過儲蓄險或投資型保單、年金險等,做好未來長遠的理財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