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項自我檢視,成就工作與生活完美的保險人生

文◎崔浩風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770

每到週末,侯玉晶會將這一週的成果整理一遍。將這些好壞得失整理出來之後,就會對自己的做事方法進行微調,也對下一週的計畫做出相應的調整,以期待更好的自己。

  香港富衛人壽資深分行經理侯玉晶來自山西,孤身前往香港二十多年的時間,如今早已成家立業,不但保險之路走向績優,多次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更是家庭和樂,培養了一個優秀且觀念正直正向的女兒,在重視家庭的她看來,這是比得到什麼獎都令她驕傲的事。

  每到週末,侯玉晶會將這一週的成果整理一遍:做了些什麼事?這些事做得如何?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與改善?有什麼事情是想做卻沒有做的?為什麼沒有做?將這些好壞得失整理出來之後,侯玉晶就會對自己的做事方法進行微調,也對下週的計畫做出相應的調整,以期待更好的自己。

自我檢視1
留了多少時間給家庭?檢視工作與家庭是否平衡

  侯玉晶認為,工作雖然很重要,卻不是人生的全部,家庭反而占了更重要的部分,是生活的根基。因此侯玉晶即使工作忙碌,依舊給自己規定了上、下班時間,工作時認真工作,下班後就能有足夠悠閒的時間與家人相處。

  每個月,侯玉晶都會撥時間飛回山西老家探望父母,每次兩、三天的時間好好與二老相伴,略盡孝道,逢年過節或者生日時也會前往相聚。女兒遠在英國讀書,侯玉晶會算準女兒起床的時間主動與她視訊,每晚睡前則是由女兒撥打視訊與她道晚安。家人過得好不好,幾乎可說是侯玉晶最關心,也最常關注的事情。

  「我最大的成就不是得了什麼獎,而是培養出了女兒正確的思維。」侯玉晶從女兒還小時就花了不少心力在照顧她,更是小心注意女兒的心智發展,最終培養出了正確的三觀與認真的性格,而這樣的經驗也讓侯玉晶在發展團隊時,能夠敏銳觀察到夥伴的變化,引導夥伴正向經營。

  事業成功卻為家庭問題煩惱,是許多事業成功者的共同困擾,但侯玉晶卻沒有這樣的難題。侯玉晶說,家庭和樂,事業就能夠得到家人的支持,沒有家庭的不利因素扯後腿,便無後顧之憂,甚至還能讓業績更進一步。也因此,她會盡最大努力取得工作與家庭的平衡。

自我檢視2
休閒娛樂與客戶服務相結合

  侯玉晶以家庭為重,自然也經常參與女兒的學校事務,師長與其他同學家長就成了她時常接觸的對象,侯玉晶重視家庭的做法也獲得他們的認同,進而為侯玉晶創造了不少業績。

  除了家庭以外,侯玉晶也很重視自身的健康,她認為自己肩上實在承擔了太多客戶的期望與責任,如果因為健康的因素而辜負了他們的期望,就是最大的不負責任。為此,侯玉晶不但注意自己的三餐,也定期會到醫院做精密的健康檢查。另外,她每週至少會有4次的運動時間,通常是在家附近進行一個小時的健走,或者是在社區健身房使用跑步機等較緩和的器材,有時也會打乒乓球、滑冰,假日則會與朋友外出爬山。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朋友之中有相當大的比例是侯玉晶的客戶,並非是她專做朋友的生意,而是侯玉晶真心與每一位客戶相處,最後與許多客戶都成為了朋友。

  侯玉晶笑說,其實她沒有什麼休閒時間,但是那些客戶朋友時常會約她出去,有時是一起吃飯、逛街、爬山,不一而足。雖然這些都是香港常見的客戶服務,但其實也算是朋友相約出遊,侯玉晶可以在服務的同時好好放鬆一下。某方面來說,她的休閒活動其實就是客戶服務。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