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以外的週年檢視,提升從業路上的軟實力

文◎崔浩風

0
921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這樣的道理或許大家都聽過,但是當工作一忙起來,還是會不知不覺沉浸其中,而忘了還有其他重要的事情。對於保險業務人員來說,除了業績以外應該兼顧的事情有哪些?又應該怎麼做才能夠兼顧?

  保險業是人的事業,業績愈高,也意味著民眾擁有的保障愈多、愈完善,因此在保險業,追逐業績絕對不是一件壞事。然而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業績也不是保險事業的全部,如果完全執著於業績數字而忽略了其他事情,終究無法長期經營下去。

  時值一年之末,正逢保險業務人員審視自身業績的時機,不妨趁這個時候想想除了業績以外的部分,自己是否有好好顧及到了?

有家人的支持才有穩定的生活

  家庭是一個人的基礎,誰都無法在家庭出了問題時仍然能完全專心於工作上;反之如果得到家人的支持,更能夠在工作繁忙無法顧及家庭時得到諒解與支援。如果以相處方法分類,大致可以將家人分為4類:

  長輩:一般來說,只要長輩能夠理解兒女加入保險業,就能夠理解工作繁忙無暇與家人相聚的事情。但這並不代表能夠忽略父母,如果住在一起的話,最好時常與父母聊天,一旦父母有什麼不舒服也能及早發現。如果並未住在一起,最好也定期前往探視,即使住得遠,也可以藉由視訊軟體聯絡,緩解老人家的寂寥。

  伴侶:伴侶通常是最能理解和扶持另一半的,如果雙方都身在保險業、甚至同一個職場時,則更能彼此互助,相互理解。但是夫妻畢竟是要共度一生的,如果因為伴侶的理解就因此冷落對方、將家庭事務全部拋下,必然會引起不平衡的心理。

  許多績優的保險業務人員,將上下班時間定得很明確,不但有時間陪伴家庭,略有不足的展業時間也會成為適度的壓力,促使保險業務人員積極利用每一分時間,業績反而更上一層樓。

  兒孫:保險業是時間最為彈性的工作之一,既然有如此充足的時間,何不多參與孩子的成長時光?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除了成就感與家庭責任得到滿足,也能從中學到年輕人的思維、不同年齡層關注的話題,以及透過學校、旅遊團等擴展人脈。

  親戚:上述3項以外的親戚一般來說比較疏遠,然而這並不代表能夠抱著老死不相往來的想法,逢年過節家族團聚時總要見面的。有賴於網路科技的進步與豐富,各種社群媒體層出不窮,掌握親戚的近況也變得容易得多,更能夠藉由群組功能時常聯絡,分享心事。

健康是一切的根基

  虛弱的身體承受不起高密度的工作,如果病倒休養的期間客戶卻突然需要你,總不可能拖著病軀為其辦理理賠等服務,因此愈是負責任的保險業務人員,愈是會注重自身的身體健康。

  保險業務人員雖然行程繁忙,但每週撥出二十分鐘慢跑總是可以的,這也是最常見於保險業務人員的運動方式。或者也可以與客戶相約一起健行、爬山、打球、騎腳踏車等,既能與客戶培養感情,也能維持身體健康。

  即使行程安排得再緊湊,最好能為自己留一些用餐時間,能夠細嚼慢嚥的享用三餐,並且注重飲食均衡,這樣一來即使用餐時間不太固定,也能有效改善腸胃與肥胖問題。最後,定期的健康檢查是必須的。

常保對保險行業的熱情

  相信眾多保險業務人員在入行時,都抱持著百分之百的熱情,可能是為了民眾的保障,又或者是為了創造較好的收入,但共同的是,他們都看到了保險業的前景,並且發想著自己美好的未來。

  無論哪一個行業總是會受挫的,如果長時間無法成交,甚至連展客都有困難,心中的那份熱情也就宛如遭受風吹雨淋的火把,漸漸的熄滅了。這時需要仰賴團隊主管與前輩的提攜與協助,如果沒有站穩腳跟,順利成交,離職的可能性就會很大,自然也就沒有熱情可言了;反之,如果順利度過這段困難,這些困難的經歷反而會成為從業生涯中最珍貴的回憶。

  對行業的熱情來自於4點:行業價值的認同、客戶的責任、成就感與收入。收入自不用提,能夠擁有較好的收入自然是讓人想要繼續做下去的;而若無成就感,每天只是重複做著機械的工作,哪怕賺再多錢也無法長久待下去。

  此外,保險的價值在於讓千家萬戶都擁有完善的保障,這樣崇高的價值會讓認同保險的人擁有一份使命感,這份「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強烈使命感能夠成為保險業務人員的動力,即使遭遇挫折也能百屈不撓的繼續奮鬥。

  相信絕大多數保險業務人員都是具有責任心的,每一位客戶都意味著一個家庭的完整保障。《史記‧豫讓傳》有言:「智伯國士遇我,我故國士報之」。客戶相信保險業務人員的專業,將自身甚至全家風險保障交付之,想及這樣的重視與信任,又如何能夠不「士為知己而死」?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