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500薪火相傳,強化團隊實務引領

企劃、撰文◎羽佳 照片◎本刊資料

0
1368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CIA500領導人峰會在南國花城廣州香格里拉酒店盛大開幕。大會第一項議程「傳承」,由從業保險年資加總110歲「高齡」的CIA500創會主席梁天龍、上屆峰會主席開元、本屆新任主席陳嘉虎3位共同完成。

  當創會主席梁天龍從上屆峰會主席開元手中接過「傳承」紀念牌鄭重交到新任主席陳嘉虎手中時,全場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這也預示著CIA500將開啟新一輪肩負使命的歷史征程。

  擁有保險從業年資四十五年的創會主席梁天龍,親自主持CIA500大會主席傳承儀式。他向與會者表示,這是一個傳承時刻,更是一個歷史時刻。回想二○一五年,保險行銷集團經過對壽險團隊發展核心和關鍵人物,即團隊領軍者的多年觀察及深入研究,精心規劃打造了CIA500這一符合國際潮流和標準的榮譽平台;同時,透過對以華人為主的各個國家和地區的保險企業一一拜會,對CIA500的理念、標準進行了廣泛地探討,得到了業界諸多好的建議和支持。大家都希望能透過CIA500樹立世界級團隊長的標準,用世界級團隊長的影響力來為整個行業培育出更多優秀的保險從業人員,進而能夠讓整個行業更加理性、健康、繁榮發展。

  CIA500從規劃到推動,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是用未來一百年的發展角度來看。雖然CIA500目前仍是一個呱呱墜地不久的嬰兒,但放諸百年人壽保險事業發展的視野,一定離不開優秀、專業人士的推動,其中團隊領導人始終為人壽保險業發展中的重要角色。

  二○一六年,CIA500在錢塘江畔洲際酒店掀開帷幕,二○一七年在青島涵碧樓酒店、二○一八年在廣州香格里拉酒店,連續兩年舉辦CIA500領導人峰會暨頒證典禮。所有籌備工作,集思廣益,要感謝行業大力支持,更要感謝組委會中的一些關鍵人員。梁天龍表示,其中特別感謝前任主席開元先生在CIA500從創設至今的辛勤工作,也感謝新任主席陳嘉虎先生勇於接棒擔任新主席,繼續履行CIA500的歷史使命。

  隨即,梁天龍將2位主席請到台上,並一一向與會者介紹:上屆主席開元先生三十二年前在美國加入保險業,從基層到高層,且在不同國家地區和不同保險企業任職,閱歷無數,經驗豐富;新任主席陳嘉虎先生從業三十三年,在馬來西亞入行,而後在亞洲和世界各地多家保險企業服務。2位都是行業重量級的專業人士、高階主管。CIA500從最初創立至今,他們都不遺餘力。

  梁天龍表示,希望藉由CIA500領導人峰會傳承儀式,開啟CIA500邁向新一輪世界,服務華人壽險團隊,為壽險經營產生更有實效、指導性引領作用的新征程。

發達國家壽險團隊發展的前車之鑑

  新任主席陳嘉虎在致辭中表示,在接過「傳承」牌的那一刻,感覺到肩上的責任更加沉重,因為這塊「傳承」牌蘊含了整個壽險業,特別是壽險行銷團隊同仁們期待的價值。從決定接受新任CIA500主席一職到此刻的這一年當中,他和CIA500創會主席梁天龍先生、前任主席開元先生及殷淑明副主席、黃美菁副主席等相關管理層,就CIA500發展等多項議題進行多次深入探討。

  談到為什麼決定接下重棒擔任新主席,陳嘉虎說是因為他人生三十三年最美好的時光都給了人壽保險業,「生於茲,長於茲,成於茲。」陳嘉虎感念壽險行銷團隊帶給他的一切,包括現在擁有的生活、家人的幸福、榮耀等。所以能擁有這樣的機會,用如此的影響力方式回饋行業給予他的福報,他感到莫大的榮耀。

  他真誠地表示,他可以不要任何報酬,義務承擔這個職位。如果得到任何酬勞,他也會毫無保留地捐給「撿回珍珠計畫」,用以資助「珍珠生」。因為他看中的是行業能帶給他的價值,在他人生的下半場能有這個機緣開啟人生的新篇章,對他來說已經足夠了。

  更深一層的意義是,他是在壽險行銷團隊為主的通路下成長的「老保險人」,先後經歷過許多不同國家或地區的不同崗位,這些經歷讓他看到許多人經歷不到、看不到的一些經驗,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

  二○一七年美國個險業務通路對整個行業的貢獻率首次跌到不足40%,創下歷史上的新低,也就是說,很多保險發達國家或地區,由於各種因素導致傳統業務團隊行銷模式式微。雖然東方國家與西方國家在意識形態和經營方面仍保有極大的差異性,但是如果我們不認真加以對待,也會逐漸被引導、影響,所以對發達國家壽險團隊發展的前車之鑑,必須予以足夠的警惕和重視。

  陳嘉虎認為,個險團隊業務通路,在東方,絕對是一個最佳、最能夠讓業績百年長青的方式,但是能否真正做到,還是取決於每一位團隊領軍人能否把這個通路持續發展下去。

  「壽險團隊經營」這盤棋已經下了上百年,如何讓這盤棋下的更活躍、更精彩、更璀璨,關鍵在今天和未來CIA500的領導人身上,如果領導人沒有主動維護這個通路的意識,可能就會看到目前美國,乃至於歐洲一些國家和地區壽險行銷團隊日漸衰退的走勢。這絕對是大家不想看到的景象,他希望在自己百年之後,個險業務通路、團隊管理,依然能夠保持現在這樣的發展勢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基於這樣一個心願,他很願意接受「CIA500主席」這樣神聖的職責,希望今後可以和所有CIA500領軍成員緊密聯繫、合作無間,繼續不斷深入探討,讓CIA500成為東方人團隊管理的典範平台,讓個險團隊通路經營能夠傳承十年、百年,生生不息。

  陳嘉虎表示,從上任起,他將會不斷拜訪已經獲得CIA500會員資格的團隊領軍人和更多優秀的團隊長,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攜手合作,創造出更加優質高效的團隊發展模式,讓行業發展愈來愈好。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