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一年有8,000多人死於肝癌,B型肝炎為致癌主因

文◎崔浩風

0
933

身為李小龍的御用武術指導,又是自小習武強身的「九叔」香港知名演員林正英,卻以45歲的壯年之姿因肝癌而過世,實在令人不得不警惕。林正英那麼強健的人都罹癌了,那我們呢?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二○一七年死因統計,肝與肝內膽管癌以8,402人的死亡數,占據癌症死亡人數的第2名,每10萬人死亡率35.7。而在香港的癌症死亡人口中,肝癌是位列第5名,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二○一六年共計1,540人死於肝癌,每10萬人死亡率21.0(以世界衛生組織二○○○年標準人口數計算)。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由於幾乎沒有神經分布,難以像其他癌症一樣容易發現,等到肝癌引起不適而就醫檢查時,往往已經是中晚期了,哪怕肝臟切除80%仍能保持足夠能力,但在這種情況下的存活率依舊不高,因此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確實有其必要。

根據三軍總醫院衛教資料,臺灣造成肝癌的原因約80%是B型肝炎,10~15%是因為C型肝炎,而黃麴毒素、酒精、寄生蟲等原因雖然只占了5~10%,卻也不能小覷。

目前,手術依然是治療肝癌的最主流方式,如果在出現不適感之前進行手術,成功率約有50%,但如果出現症狀之後才進行手術,成功率便會低於50%。其他治療方法還有肝動脈血管栓塞術、經皮酒精注射法、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冷凍治療、免疫療法等。

日前有消息聲稱,免疫療法與標靶藥物雙管齊下,肝癌的治癒可能近乎100%,暫且不論該消息的真假,無論手術、免疫療法還是標靶藥物,都要耗費龐大的錢財,若無保險,又如何承擔這筆沉重的負擔?因此,醫療險、重疾險等,都是為防悲傷未來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