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視力殺手」!全臺灣青光眼確診人數達34萬人

文◎管呂浩

0
1527

青光眼主要是因為眼球內的壓力超過視神經可承受的上限,造成視神經破壞的一種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的研究報告顯示,二○一五年全球約有7,000萬人罹患青光眼,預估二○二○年會達到7,600萬人,是排名全球「致盲率」第二的眼科疾病,全世界約有450萬人因它而失明。

而青光眼有分為急性與慢性2種,急性青光眼會有突然視力模糊、眼睛疼痛、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慢性青光眼患者則多數沒有症狀,等到視力模糊或看東西時,只能看到中央部分,喪失周邊視野,視神經已受嚴重且不可逆傷害。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沒有適當的休息,形成眼壓過高,也因此發病的年齡也逐漸下降,人數也逐漸攀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統計資料,青光眼患者已突破34萬人,7成逾50歲,相較於過去十年間平均增加6成,但其中青壯族群的比例卻是逐年增加。

而青光眼發病後的治療,充其量只能降低眼壓,並不能改善已經受損的視力,嚴重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手術費用每次約為3萬元左右。然而青光眼最可怕之處,就在於不容易發現症狀,若沒有好好控制,更有可能會導致「失明」。

建議民眾,平時應做好視力保健,使用3C產品記得每三十分鐘就休息十分鐘,不要熬夜,也不要在暗處長期用眼,否則眼壓上升,容易造成眼睛傷害。另外可以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年過40歲就要每年接受1次檢查,同時民眾也應定期檢視自己的醫療險及實支實付險是否充足,以保護自己的靈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