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在主管機關持續推動行政方案之下,包含檢討商品審查規定、加速創新商品上市、營造保險資金友善投資環境、建置保險數位化基礎建設、建立逆景氣循環機制等,將更為健全整體保險業的經營。

在二○一九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指出,二○一八年保險業持續成長,保險業的總資產比二○一七年同期成長8.5%,且占金融總資產的比例逐年上升,十月份已達34.09%。

同時,金融科技浪潮使得客戶期望愈來愈高,資訊安全的顧慮、商業模式的轉變,這3大挑戰將使保險業角色更加重要;二○一九年在主管機關持續推動行政方案之下,包含檢討商品審查規定、加速創新商品上市、營造保險資金友善投資環境、建置保險數位化基礎建設、建立逆景氣循環機制等,將更為健全整體保險業的經營。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致詞時表示,金融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產業,臺灣保險業蓬勃發展,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保險業的總資產已經達到26兆6,000億元,比二○一六年底增加了4兆元;二○一七年保險滲透率已達20.5%,為世界第一名。

另外,行政院在二○一七年六月通過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訂定了明確的目標、規範和策略,包括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實體產業,建置保險數位化基礎建設,建立新一代的保險監理制度,打造具前瞻性及競爭力金融市場。

施俊吉特別提到,二○一七年四月上路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即金融監理沙盒)是一項創舉,臺灣是世界少數領先的國家。未來政府將透過此機制,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創新。

施俊吉更強調,保險為個人和企業提供風險管理工具,是市場健全運作及帶動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政府會持續強化金融體質,積極協助開拓更多的金融商機,希望能為金融產業、投資大眾與臺灣社會提供更高的價值,形成正向的經濟循環。

解析臺灣經濟與保險脈動

黃天牧:金管會平衡金融創新與監理發展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為平衡金融監理與創新發展,金管會正積極建構兼顧「實踐創新」與「管理風險」的監理體制,特別是開放創新與穩健兼具的金融體系,對國家經濟與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

金管會作為一個主管機關,將會主動瞭解創新商品,辨識潛在效益與風險,在採取適當監理政策,不阻礙創新萌芽發展的前提下,平衡鼓勵創新與預防風險。同時以「負責任創新為發展核心」,鼓勵業者發展創新同時,應兼顧消費者權益與金融穩定。

黃天牧提到,金融消費者信心及市場穩定運作是一切創新的基石,在金融紀律化基礎下,持續鬆綁法規及開放業務,推動金融走向公平、效率和創新,為金融產業創造最大價值,並增進社會大眾福祉。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