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意外來臨時,至少不用為錢奔波勞碌

文◎盧美靜 照片◎資料照片

0
1271

當風險來臨,若有保險規劃,可以減少許多煩惱和負擔,讓生活不會因為風險立刻變調,可以安心治療及照顧。

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能夠從容面對風險,許多人會依據自己的情況規劃保險,如果人生的風險都能掌握和預測,自然是再好不過的事;然而,意外和風險往往來自意料之外的地方。

加入保險行業十年,新光人壽板榮通訊處區經理許均愉,從業多年來看過非常多案例,更是體會保險在人生中的重要性。她認為,每個人至少都應該規劃意外險,作為人生最基本的防護罩。

 

理賠金成支撐再起的力量

曾有一位客戶40多歲,單親媽媽,兒子22歲,女兒剛上大學。由於兒子擅長木工,高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原本想說兒子開始工作賺錢了,生活能比較輕鬆一些,結果卻在工地發生意外,導致一眼失明。這對媽媽來說,是非常心疼難過的事,求神拜佛,只要有一點復原的希望,都不願意放棄,並安排許多治療。

幸好媽媽有保險觀念,先前為兒子規劃了意外險,因而在事發後的四年以來,除每次大大小小的治療和安養費用都由保險負擔外,一眼失明屬於7級殘也有理賠。為了照顧兒子,媽媽無法上班,妹妹在大學也難以負擔家計,生活許多費用都依賴保險理賠金度過。

一直到今年,兒子終於回到職場也已成家,雖然眼睛還是沒治好,但至少家庭已經度過最難熬的階段。過去兒子曾有一些小意外小受傷,家人都不以為意。經過這次事件,客戶體認到保險的重要性,即使生活清苦,也堅持規劃全家人的保險,建構更完善的保障。

 

未來的規劃成了眼前救急金

一般來說,孩子看父母生老病死,雖有不捨但因為是自然規律,較能接受;相反的,父母看到孩子受傷垂危,即便機會渺茫,也不會輕易放棄。和前述的案例相似,同樣是父母不願放棄希望,努力照顧孩子的案例:

然而這次受傷的孩子,是一位40多歲的女客戶,單身並且是父母的獨生女,因為車禍癱瘓,長期臥床,年邁的父母完全不放棄希望,親自照料著。

當初這位女客戶已經有意外險規劃,但考量到自己單身,也沒有兄弟姊妹可以依靠,所以也規劃了長照險。原是考量父母百年離開後,自己的後半輩子能有一些保障,卻沒想到提早發揮了保險功能。

天有不測風雲,所規劃的長照險,反而成了父母照顧她、維持生活的重要收入。由於女客戶完全癱瘓,長期臥病在床,需要專人全天看護,但媽媽不捨得把唯一的女兒送到安養中心,所以辭去工作親自照顧;爸爸也已年邁,只能從事一些簡單的工作,收入有限。

女兒受傷前的保險規劃,讓父母的煩惱和負擔減少許多,醫療費用的部分有意外險支付,長期照顧的部分則有長照險負擔。雖然生活勉為其難,但至少兩老不用因為金錢奔波勞碌。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