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IDA行銷與領導的智慧

整理◎侯琇文

0
774

領導力經營19策
國際龍獎IDA會員余泓湖

閱讀本書可以學到:
● 打造非權勢領導力,塑造領袖魅力
● 管理=嚴肅的愛,拿捏好嚴肅與溫情的界線
● 瞭解人性經營人心,高效經營夥伴、經營組織

 

打造非權力領導力,邁向領袖之路

權力只是讓我們擁有表面的指揮權,擁有指揮權並不代表一定可以順利完成事情,也不見得所有接受指令的人都會全力以赴,反而是權力以外的力量,更能夠完成工作。

壽險業的外勤隊伍,非常適合運用非權力的影響力和領導力,因為沒有人事任免權,部屬的晉升和薪水並非由主管掌控,這樣的特殊性無形中削弱了壽險業的主管權力;因此,充分鍛鍊自己的非權力領導力,是成為主管必經的修鍊之路。

在壽險業,非權力領導力的表現形式是「人品」和「才能」的總和,包括重視諾言、講義氣、處事公平公正、執行力強、有眼界、格局高等,其中「人品」是主要決定性因素。

一個領導人的處事風格、辦事方式、待人方式,部屬都會看得很清楚,當他處事秉公、做人豁達、辦事周到、會為部屬著想,那麼他的非權力影響力就會提高,獲得部屬的支持。

 

瞭解人性,經營人心

所謂管理,有上對下的意思,凸顯的是命令、指令和要求,而保險公司部屬的晉升和收入並非是主管所能控制的,因此主管對待部屬的正確態度,應是「經營」而非「管理」,透過經營部屬的人性和人心,達到經營團隊目的。

所謂人性,指人天生帶有的本能反應,遇到不好的事情會生氣,遇到美好的事情就鼓掌。每個人都有人性上的優點和缺點,瞭解人性、掌控人性,瞭解部屬的特質,就可以找到一個合適他的方式對待他。瞭解人性,經營人心,是成功經營夥伴的核心和關鍵。


深耕經營
國際龍獎IDA會員李健聞

閱讀本書可以學到:
● 播種心態開發市場,打開客戶經營廣度
● 價值取向經營模式,耕耘客戶經營深度
● 客戶導向活動經營,建立服務客戶平台
● 創造被利用的價值,讓客戶知你為伯樂

 

從服務到活動,深化經營個人與團隊品牌

從早期粗放方式開發,建立起指標性的500位客戶,中期透過深度開發及提供優質服務,讓李健聞累積高達1,400位客戶,其中有9成來自客戶轉介紹。

雖然擁有龐大的客戶群,但考慮到時間效益和服務品質,李健聞專注在核心客戶經營,其中有不少是他的影響力中心,也是一直成長的客戶群;甚至有不少是二十年以上的客戶,重複加保了20、30件保單,也持續轉介紹,甚至轉介紹高達30名客戶之多。

從客戶開發初期到成熟階段,同時也在完善服務流程,期間涵蓋售前和售後服務。

售前服務,透過接觸客戶過程,以創造價值為主,讓客戶如伯樂般的尋得「專業誠信及能長期服務」的千里馬保險顧問。至於售後服務,除了繳費提醒,節慶年節祝福等,李健聞從持續創造價值的角度,為客戶提供關鍵的售後服務。

保單體檢服務是李健聞關鍵的服務之一,從提供客戶需求的壽險方案開始,到親自遞送保單並說明保單特點和理賠流程,後續跟進保單體檢服務,就是行銷服務的3大環節。

在李健聞規劃深度經營3部曲計畫,完成客戶開發只是首部曲,而提供完整專業銷售服務則是第二部曲,因為首部曲讓客戶從接觸到認同,第二部曲就要取得信任,第三部曲是持續鞏固客戶的信任,專業地瞭解客戶需求,為客戶規劃合適的壽險方案,進而再次強化客戶對人壽保險的認同,全面接受保險成為家庭理財或企業理財的重要工具。

每年李健聞都會為客戶進行保單體檢,他將之整理好裝訂為「保單體檢報告」,其中涵蓋:1.個人總價值和資產、2.個人繳費總列表、3.投保現況總覽、4.保單賠償利益表、5.補充說明──風險規劃的5大項目、理財金三角等概念附註。

 


精英經營
國際龍獎IDA會員張江安

閱讀本書可以學到:
● 精英團隊的成長祕訣
● 僕人式領導的魅力
● 高素質人才的招募和定著關鍵
● 卓越團隊的文化建立

 

團隊發展的根本在於「人」,更在於「人才」。張江安表示,鼓勵團隊人力發展的前提主要有2個:

一是團隊體質健康,基礎足夠紮實。張江安表示,如果團隊的關鍵指標並不好,比如人月均件數不足一件,那麼鼓勵人力大發展就不是一件好事了,因為這時增進來的夥伴,沒有良好的業績氛圍,也沒有優秀經驗可學習,因而很可能增得愈多,流失也愈多。

張江安在二○一五年創新團隊招募機制,便是基於團隊的各項小指標,如出勤率、舉績率、月人均件數等,都達到行業優秀的水準,這時候發展人力,可將優秀的經驗複製於新人身上,追求事半功倍。

二是堅持寧缺毋濫,只增員優秀新人。張江安在鼓勵夥伴做組織發展之初,也曾擔心此一做法是否會導致團隊體質變弱,團隊關鍵指標下降等問題,但在實踐之後發現,只要堅持招募的標準,便能確保團隊的優秀基因不被削弱。

 

高素質人才定著4關鍵

關鍵1:夢想是堅持去做——目標管理。輔導高素質高績效夥伴的第一個關鍵就是幫助其樹立夢想。

關鍵2:榮譽是用雙腿跑出來的——活動量管理。縱然是過往有成功工作經驗的夥伴,獲得IDA、MDRT等榮譽的唯一途徑,都是出於一日3訪的勤奮。

關鍵3:挑戰百萬年薪——收入管理。張江安認為主要有以下4方面:一是業績管理——關注夥伴的佣金和獎金率;二是合規管理——追蹤夥伴的回執和回訪情況;三是保單品質管理——獲知夥伴的保單續期持續率;四是榮譽管理——瞭解夥伴在各種競賽中獲得的獎金等。

關鍵4:成為創業家——組織發展。保險業務人員若是只發展業績,本質上只是個代理商。而發展組織,除了能獲得公司支付的銷售服務佣金和獎金外,還可以透過通路建設,獲得管理推動費用,也即獲取被動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