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務人員要贏得好業績,不能只服務天生與自己契合的客戶,要學會與不同性格人群溝通的技能。

所謂「人以群分」,人和人之間的相處,總會因為彼此身上某一些特點而彼此吸引或相斥,但保險業務人員要贏得好業績,不能只服務天生與自己契合的客戶,要學會與不同性格人群溝通的技能。

如果按照曾任教多國多所大學的教師、暢銷書作者海倫.帕爾默的劃分方式,根據人們不同的核心價值觀和注意焦點及行為習慣的不同,可以把人的性格分為9種:完美型、助人型、成就型、藝術型、理智型、疑惑型、活躍型、領袖型、平和型。以下根據常見的客戶類型,談其中5種與不同性格客戶的溝通方式。

 

完美型

完美型客戶邏輯嚴密,言語不多但善於言辭,通常會讓業務人員覺得捉摸不透,不知道該如何切入保險銷售才能讓客戶不抗拒。面對這類客戶,很多夥伴都感到無計可施。

其實,開拓他們的關鍵就在於你的準備上。這類客戶習慣在可控的環境中做事,判斷事情的原則更喜歡用大量的事實、資料來驗證,而非人云亦云。因此,業務人員在和這類客戶溝通時,切勿直奔主題、過於熱情,而是要提供詳細的資料、規劃,並不厭其煩回答他們的問題,甚至是主動問他們對自己的服務、規劃有什麼意見。如此,他們就會在你的資料和規劃中做出判斷。

疑惑型

疑惑型客戶在面對業務人員時會有非常多的疑問,因為他們對未知的事物充滿好奇,但又缺乏信心。面對這類客戶,業務人員可能會被質疑,包括對業務人員是否專業、是否能長期在行業發展,以及保險是否真的有用等。

和疑惑型客戶順利溝通的前提是排除他們的不安和疑惑。他們做任何事情都喜歡有跡可循,除了要解決他們的疑惑之外,更要把實際案例擺在他們面前。當然,如果疑惑型客戶信任的朋友已是業務人員的客戶,那麼其將可以成為疑惑型客戶的參照,讓他們覺得業務人員並不是信口開河,而是身邊已有先例,證明自己的選擇不會出錯。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