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小團體,主管應採取4項措施

文◎編輯部

0
901
MIL46093//1

小團體可好可壞,好的小團體有利於團隊的和諧和增強凝聚力,而壞的小團體想當然爾不利於團隊的和諧,為團隊的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在組織發展的過程中,人力增長的同時難免會有一些小團體出現,這些小團體可能不見得來自同一個小團隊,而是由一些有著共同話題、思想觀念相似的夥伴聚在一起形成。

當團隊出現小團體時,有些主管往往會過於緊張,生怕小團體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會擴散到整個團隊。事實上,主管發現團隊出現小團體時,不妨採取一些措施,讓小團體成為團隊的發展助力。

小團體不一定全是負面的,有時候,夥伴可能是單純地因為有共同的話題、目標或愛好而聚集在一起,當小團體是健康且積極正向的時候,主管不必擔心,反而應該鼓勵這些小團體發揮作用。但當小團體總是有一些負面的言行舉止,有擴散到影響整個團隊的可能,主管可以採取以下應對措施:

 

1.主管在公開場合發表觀點,以正視聽

當主管發現團隊中存在負面小團體時,要先瞭解該小團體的具體情況,瞭解是哪一些言行舉止產生了負面影響。瞭解清楚後,主管可在早會等公開場合發表正確的觀點和想法以正視聽。例如,主管發現團隊中有小團體歪曲傳達他的意見,並且因此讓團隊其他夥伴對他的作為感到困擾,在瞭解清楚具體情況後,主管便在早會上鄭重聲明自己的想法,讓其他夥伴瞭解事情的真相。

 

2.與負面小團體中心人物談話

一個團體的存在往往以一個或多個人物為核心,形成特定的目標、行事風格、思想等。在團隊的負面小團體中,只要有1、2個核心人物認同或散播消極言論,就很容易影響和帶動其他人。對於這種小團體,主管首先要把核心人物的思想觀念先轉變過來,這就相當於扭轉了消極的源頭,當核心人物不再對小團體散播消極言論或其他舉止,小團體夥伴受到的負面影響就會減弱,慢慢地可能小團體會解散,也可能轉變成為正向的小團體。例如,團隊中出現了一個以抱怨公司或團隊管理政策的小團體,主管要做的是找到小團體最經常發表抱怨的人,與其講明白公司或團隊管理政策制定的原因及執行狀況,讓核心人物徹底理解,慢慢他的抱怨就會減少,可能還會在小團體裡發表支持公司或團隊政策,如此,負面的小團體就能順利演變成為積極的小團體。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