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病後一週致死率高達75%! 主動脈剝離無法預期

文◎管呂浩

1
3515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於去年十二月因主動脈剝離辭世,除了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無常,也再次提醒大眾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主動脈剝離發作經常是生死一瞬間的事,不少病患在到醫院前,就因為主動脈破裂大出血猝死。而一旦連血管外壁都破裂,即使進手術室搶救也已來不及,會因為大出血而休克致命。

研究指出,主動脈剝離在病發時有96%是突然發作的劇烈撕裂性疼痛,且因為不易診斷而極具致命性危險,且動脈剝離後,因為無法提供心臟足夠的血液或是主動脈破裂,可能很快會致命。依據史丹佛研究,將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與B型,依據主動脈剝離部位而定。國外研究指出,若是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發生四十八小時內未作緊急處理,死亡率為50%以上,每小時增加1%,此外一週內破裂者更是高達75%,幾乎回天乏術。

一般而言,主動脈剝離較常出現在有高血壓或是主動脈瓣膜畸型的患者,但是主動脈閉鎖不全、接受過心臟手術、吸菸、使用古柯鹼、懷孕、主動脈瘤等因素都有可能會使主動脈剝離,甚至引發併發症。

主動脈剝離相對罕見,根據國際主動脈剝離登錄組織(International Registry of Acute Aortic Dissections,IRAD)指出,全球發生率約為每年10萬人有3人,50~70歲患者為高風險群,其中男性患者占了70%。而三軍總醫院估計,國內平均每一年至少發生200例,雖然並不是很高的比例,但是當風險發生時,卻連說再見的機會也沒有。

主動脈剝離不易診斷,平時應該要注意自身血壓,在藥物、生活習慣上多加注意,更要準備好未來的手術費用,因此健康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和壽險的準備都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