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配置資產,重視保險獨有的保障功能

0
107199

陳玉婷
★一九九二年加入保德信國際人壽,目前為保德信首席壽險顧問

★自一九九二年起至今每週談成3張新保單(3W)持續1,189週

★為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會員

★二○○八∼二○一八年連續十一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 金龍獎、銀龍獎等殊榮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臺灣超額儲蓄自二○一五年以來,連續三年達到14%(註)。儲蓄是美德,但只是理財的第一步,大量儲蓄的習慣可能是承自長輩的觀念,以備不時之需。然而,在通貨膨脹、醫療技術進步的情況下,緊急情況時所需的費用已難以預估,因此單靠儲蓄已難以保障未來未知的風險。

為了讓自己在面對風險時有足夠的應對能力,不論是儲蓄或是投資,人們總是想方設法,努力為自己增加財富。但是,我們無法預測風險從何來襲,也無法掌握市場趨勢。那何不將資產配置在不同地方,在不斷提升財富的同時,也為自己和家人建構一定的風險防護網。

許多民眾可能會說,自己已有足夠應對風險的投資或儲蓄,這當然很好,但請進一步思考以下3點:

1.現在有錢,當事情發生的那一刻一定也有錢嗎?

2.如果投資剛好處於失利的狀態,又碰上意外或疾病,該怎麼辦?

3.即便投資一帆風順或有巨額儲蓄,是否能確保自己一直耳聰目明、頭腦清楚地打理自己的財富?若無法,身邊的親人是否有能力執行或是願意遵照你的意願處理?

財富配置到保險的必要性

不論是人生或是投資都一定有風險,且有太多無法確定的狀況,既然我們無法全然掌握,何不將部分財富配置到保險,讓自己擁有更彈性、更多元的保障?以下6點將可說明部分財富配置到保險的必要性:

1.購買時間:假設我們退休時需要一大筆錢安養晚年,那勢必就得在退休前將錢準備好。有些人可能覺得離退休還很遠,也有些人可能覺得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存下足夠的財富。保險正是一個可以讓你買時間的工具:不論是有規劃和紀律的準備退休,或是遇到意外、疾病,保險都能提供你可能來不及存下的金錢。

2.分散風險:如果可以選擇,相信不會有人願意將所有風險都背在身上。就好比我常舉的橫渡大沙漠例子,若把所需的水都背在身上,就要確保自己不能跌倒或太早用完,還要小心保護以免被強盜竊取。既然有這麼多不確定性,何不把部分風險交給保險來分擔?

3.紀律問題:許多人都有很好的儲蓄計畫,但卻很少人能有效的、有紀律的進行,這是無可避免的人性。不論是用一大筆儲蓄去一場夢寐以求的旅行,或是身邊的親友需要金錢救急;一時的欲望或是天災人禍都可能消耗大筆財富。人們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認為錢再賺就好,卻忽略失去賺錢能力或機會的可能。若是大筆支出後又遇到事故,那就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了。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