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帶來不可小覷的蝴蝶效應

文◎崔浩風

0
1103

成功的主管有許多面向,這些面向由主管應具備的各種能力決定,而這些能力又是被各種習慣影響與養成,因此,好的習慣對一位主管而言,實在是再重要不過。要成為優秀主管該如何養成好習慣?又該養成哪些好習慣?

少了一根蹄鐵釘,掉了一個馬蹄鐵;掉了一個馬蹄鐵,損失一匹戰馬;損失一匹戰馬,失去一個國王;失去一個國王,亡了一個國家。這個相傳發生於英國國王查理三世的故事,至今依然名聞遐邇,不過是少釘上一根馬蹄鐵釘,就讓查理三世因馬失前蹄而被叛軍圍攻致死,強盛一時的金雀花王朝也從此畫上句點。

因小失大的事情所在多有,古今中外皆然,因此時刻檢視、警醒自身是相當重要的。但是當我們深入推斷一件事情失敗的原因時,往往可以很驚訝地發現,大多都肇因於一個人的習慣沒有培養好,而後導致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最終導向了失敗。

追根究柢,習慣與能力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情,習慣造就能力,能力帶來視野,又去養成更好的習慣,如此良性循環,才造就出許多績優保險業務人員的成功。

習慣是什麼?習慣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行動模式與思維。你相信嗎?成功與失敗都是習慣,那麼,我們該如何讓成功變為我們的習慣?

習慣與成功者的關係

有時當我們採訪或詢問一些成功者,他們之所以能夠成功的理由,許多人會自然地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每天這樣做,然後就成功了。」

想必是因為,成功來自於長時間的累積,但成功又是由什麼「東西」所累積而來的?答案便是習慣。我們可以給習慣一個定義:它是每天做、一直做的事情,並且已經做到習以為常、理所當然。一個好習慣長期持續下來,就能夠培養出一項好能力;具備一項好能力,就能夠做到一些重要的事情;當重要的事情都做到了,那麼離成功還會遠嗎?

打個比方,假設一個人習慣於每天保持清潔、規律運動、飲食均衡、睡眠充足,那麼這個人在維持身體健康方面就是成功的。

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夠將各方面的好習慣都做到,那麼通往成功的道路就會正式開啟。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為什麼成功的人還是只有那些人?理由大致有以下2個:

未意識到習慣的力量:如果沒有意識到習慣的累積,會影響到將來的成功與否,當然就不會有意識的培養自身的好習慣,也因此無法培養出足夠的能力,便無法做到能夠讓自己成功的事情,最後當然是與成功無緣。

屈服於人性的誘惑:廣泛而論,好習慣的養成都是辛苦的,甚至枯燥乏味令人難受的,比如規律健康的飲食,或者堅持做對的事情,只要偷懶的念頭一興起,很快就會令人放棄,最終反而養成了偷懶、光說不練、停止進步等壞習慣,有害無益。

因此,如果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保險業務人員,或者是績優主管,必須意識到習慣的力量,並且克服周遭的誘惑,堅持做對的事情。如果連這些事情都不能做到,那麼又何談成功?

幫助保險業務人員走向成功的好習慣

如果只是說著「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那實在是空泛了點,究竟哪些習慣才被視為是能夠幫助保險業務人員成為績優主管的好習慣?其實有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式──你認為該做的事情,就是好的習慣。

請試著回想一下──從業以來,到底有多少事情是你明知道應該要去做到,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做到的?如果這些自我要求都落實下來,能不能稱之為是一個成功的保險業務人員?

事實上,我們往往都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事情,只是因為各種原因,或者屈服於誘惑、或者耽擱於享受,又或者是各式各樣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的理由,這些都是導致失敗的原因。

好的習慣多種多樣,難以一一列舉。若是想從習慣著手,讓自己一步步邁向成功,大致可以分為4大類:

1.生活習慣。一個人若是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但健康無虞,更能夠帶來好的第一印象。同樣的,守時、負責、平等、虛心、好學、寬容等特質,都能夠藉由自我要求而成為習慣,這些習慣能夠帶來優秀的工作能力,甚至近一步形成優秀的領導力,為成為主管預作準備。

2.觀念習慣。包括堅持、習慣挑戰自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等,也就是除了基本的生活習慣外,更進一步要求自己,突破因循苟且的負面人性,打破框架,超越原先的自己。

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到,自然無法成功;如果被既有的觀念束縛住,認為該做到的事情就只有那樣,那麼邁向成功必然有所限制,無法更進一步突破成就績優。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