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臺灣新生兒僅18多萬人,創八年來新低

文◎郭育廷

0
1095

隨著社會觀念的改變,臺灣年輕人結婚比例逐年下降,走入婚姻並不再是大眾認為的必經階段,然而,隨著結婚比例的下降,連帶影響著臺灣新生兒出生率逐年降低。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數據資料顯示,二○一八年臺灣只有18萬1,601位新生兒,創下八年以來新低。

依照臺灣目前人口分布的比例來看,一九八二年以前,年出生人口數約40萬人,而這批出生的新生兒目前的年齡大約介於30~40歲,剛好是具有生產力的一群人;然而三十年後,這批人口將會逐漸老化,取而代之的是目前不及20萬人的年輕人。

生育率的下降導致臺灣未來青壯年人口及社會福利負擔增加,工作人口數的減少、扶老比的增加,更是未來社會所必須面對的嚴峻問題。國發會預估,臺灣扶老比逐年攀升,二○二一年將會達到23.8%、二○二六年達到30.8%,至二○三六年則達到44.8%,扶老比的急遽攀升讓青壯年人口負擔更加沉重。

而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資料顯示,二○一七年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前5名分別為:新加坡(0.83)、澳門(0.95)、臺灣(1.13)、香港(1.19)、波多黎各(1.22)。對於地狹人稠的新加坡而言,社會的變遷及經濟的發展,是造成該國愈來愈多年輕人不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據新加坡政府統計資料顯示,二○一五年每一位女性的平均生育人數為1.24人,遠低於正常的2.1人,預估未來人口總數將會大幅減少。

新生兒出生率與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依照臺灣目前的扶老比來看,若人在年老時沒有子女在旁照護,那麼就必須靠自己獨立的經濟能力、規劃完整的老年生活。因此,為了因應社會及人口結構的變化,提醒民眾應盡早為自己未來的老年生活安排,如規劃年金險、醫療險、長照險等相關險種,為自己無憂無慮的晚年生活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