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和批評部屬,如何產生最佳效果?

文◎編輯部

0
952

  教育子女要有分寸,要講究場合。管理部屬和教育子女也是同樣的道理,主管表揚和批評部屬也要講究場合和分寸。

  教育子女是一門學問,有的父母不分時間地點訓斥孩子,不僅起不到教育效果,還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由此可見,教育子女要有分寸,要講究場合。管理部屬和教育子女也是同樣的道理,主管表揚和批評部屬也要講究場合和分寸。

表揚和批評的分寸

  會把握表揚和批評分寸的主管是高情商的主管。而要把握表揚和批評的分寸,需要做到:在表揚時,當部屬的成績為7分,主管的讚美之詞以8分為宜,低於8分可能會讓部屬覺得主管對自己的成績不夠認可,而高於8分則會產生「過譽」的問題,可能會讓夥伴放大自己的成績。

  在批評時,當主管發現部屬的缺點和錯誤達到7級,則按照6級的錯誤進行批評即可,既能留1級空間作為情面,又不至於批評得太輕起不到作用,但主管切勿把7級的錯誤按照9級來責備,以免適得其反。

表揚和批評的場合

  「揚善於公堂,歸過於私室」是曾國藩傳授給他弟弟曾國華的管理祕訣,意思是說對於有戰功的將士要公開表揚、獎勵,而對於犯了錯誤的將士則在私下批評以幫助其改正。

  主管對部屬的表揚和批評也需遵循這個原則。在公眾場合,盡量做表揚、讚美和肯定等積極的表達,一方面會讓被表揚者覺得很有面子,另一方面也可以對團隊其他夥伴形成激勵作用。

  而對於有缺點、犯了錯的部屬,要關起門來在辦公室私下教育,一方面是照顧其自尊心;另一方面是在沒有其他人在場的情況下,方便採用由情入理、推心置腹地教育方式,更能打動部屬的心,達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