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內容」,是從業成長的關鍵

0
1457


我們身處在一個自媒體時代,透過網路、透過社群經營,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和觀念的權利,更是因著網路,讓媒體從「傳播」邁向「互播」,訊息的交流不再是單向,而是雙向,無遠弗屆的數位媒體成了現代人吸收資訊的主流管道。

網路造成了資訊爆炸,然而網路媒體的興起使得資訊碎片化、免費化,訊息在求快、聳動、吸睛的情況下,甚至在網路媒體的競爭下,所謂真相、價值、道理,都在其中逐漸模糊,閱聽人已然對大量的資訊感到疲乏。

媒體識讀,是現代人在接收訊息的必修課。然而我們都要知道,資訊只能帶來訊息,卻不見得能得到知識,無論是傳統的紙媒,包含報紙、雜誌、刊物、書籍,到廣播、電視、網路影音平台,願意製作內容的人少之又少,因為有用的知識來自於有內容的訊息,而內容卻是需要花時間和精力累積的。

從「內容」的角度來看,是一個紮根的概念,就好像一棵樹,當樹的根紮得愈深、愈廣,它就愈穩定,而這棵樹就能成長得愈高聳。

從內容中學習知識就是在紮根,一個知識、一個道理,知其然亦要知其所以然,必須懂得其中的邏輯和原理,不只是看過就算了,還必須深化、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成為自身的內涵。

其實我們都明白學習的重要性,然而正因為知識累積不易,在這個世界上做訊息的人多、做內容的少,以至於很多人,特別是保險從業人員要花時間學習和累積更是不容易。

保險業的知識傳播者必須深入瞭解市場,懂得挖掘需求,並且花許多時間與心力,去為行業找到答案,才能製作出有知識、有廣度和深度的內容,提供給保險行業的所有閱聽人,倘若只有資訊的公布,就達不到指引的效果。

資訊固然重要,但是要建立正確價值觀,打好根基,是必須經過多年的灌溉、執行和印證,才能成就專業的素養。

資訊可能一天就過時了,但知識卻是千古不變,對於一個保險從業人員而言,勢必要從內容中學習知識,不斷累積,才能夠從平凡邁向不凡,並成為傳愛的大使、成就保險之美。

保險行銷集團創辦三十六年,《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創刊三十年,一直持續關注保險領域,不斷深化,並隨著潮流與時俱進,我期許我們能保持我們做內容的初衷,並且期望看到您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