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創手術醫療興起,海扶刀一次20萬元

文◎管呂浩

0
5847
68

海扶刀手術問世以後,至今已遍布24個國家,並幫助超過10萬例病患,這是一種使用超音波穿過肚皮,將高熱能照在病灶上的熱熔法。臺灣自二○一五年引進之後,廣泛應用在肝癌、腎臟癌、膀胱癌、惡性骨腫瘤、胰臟癌及子宮肌瘤等治療,甚至連初期攝護腺癌都能透過它治療。

海扶刀又叫超音波聚焦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腫瘤治療系統(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的譯稱,英文縮寫為「HIFU」,也被稱為聚焦超音波手術(FUS:Focused Ultrasound Surgery)。此種手術治療原理和聚焦太陽光相似,不需要開刀、不用流血,用超音波聚焦在腫瘤處,使焦點區產生高溫,破壞腫瘤細胞,因此此手術也被稱為無創手術。

雖然被稱為「刀」,治療過程卻不用開刀,比起一般開刀手術或微創手術,海扶刀不但對正常周邊組織傷害較小、沒有傷口、治療時間較短,甚至不用麻醉、當天門診手術後就可以直接回家。對於患者而言也將是新的治療選擇,尤其女性子宮肌瘤患者透過海扶刀手術,也不會造成肚皮的傷口。

不過此手術要價不斐,根據美國西部聯邦海扶刀中心(Western States HIFU)的資料,海扶刀在國外完整的療程,包含醫師、麻醉師和前後護理相關費用,要價2萬5,000美元(約為新台幣77萬元);而臺灣費用相對較便宜,依據目前臺灣的3家海扶刀中心,一次手術要16~20萬元,再加上其他的相關合併治療,費用可能會達到30萬元。

在門診手術不是健保給付的情形下,建議民眾及早購買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或重大疾病險,特別要注意所買的健康險種理賠條件是否涵蓋新型醫療手術,如此一來,才能在疾病臨到時,多一份選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