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一年逾300萬人 因飲酒過量行為死亡

文◎崔浩風

0
1598

酒幾乎貫穿了歷史,最早的釀酒史甚至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萬年的美索不達米亞時期。與之相對的,禁酒、限制飲酒的要求,也幾乎與我們熟知的歷史等長,相傳大禹初次飲酒後便滴酒不沾;世界3大普世宗教中,佛教的修行者不得飲酒,與伊斯蘭教全面禁酒,基督宗教雖然不禁酒,但是也禁止飲酒過量的酗酒行為。以上種種,顯見中外先賢都對酒的危險有所瞭解。

飲酒能夠舒緩心理壓力,這也是多數人酗酒的主因,除此之外,啤酒中含有某種抗氧化物質,紅酒也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這樣看來,適量飲酒的確有益健康,但近年來的實驗正逐漸推翻這個說法,認為飲酒對促進健康並無實質幫助。尤其對於65歲以上老人而言,美國心臟學會警告,一週7杯酒(1杯定義為啤酒355毫升,或紅酒250毫升,或烈酒45毫升)就已經屬於過量,民眾仍應該小心控制。

臺灣民意基金會二○一八年三月做過相關調查,18歲以上民眾個人日常生活中會喝酒的比例為54.2%。雖然無從得知飲酒過量的比例,但是從衛福部統計二○一七年臺灣因酒精性肝臟疾病就醫的患者共計5萬1,099人,就能得知有多少人把身體給喝壞了。

世界衛生組織二○一八年四月公布的全球酒精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全球約23億人曾經飲酒,一年約300萬人因飲酒過量而死亡,遠高過愛滋病、暴力與意外的總和,其中約75%、230萬人為男性。世界衛生組織提醒民眾,過量飲酒不但會造成酒駕、酒精濫用與酒後施暴等危險,更會導致超過200種與酒精相關的疾病與傷勢。

飲酒傷身,奉勸民眾盡量少喝酒,以運動與均衡飲食代替飲酒帶來的益處,並且趁早購買充足的醫療險、意外險,以免被酒精傷害,又或者是被飲酒過量的人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