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競爭力──張睸峭兼顧事業與家庭的成功法則

文◎國際編輯部

0
1357

張睸峭

新加坡大東方人壽集團總監(唯一女性冠軍集團總監)

年資:二十年

學歷:加拿大大學金融服務碩士

經歷:打破新加坡大東方一百零五年的發展歷史,成為第一位女性的冠軍集團總監,雖然身負多重責任,她仍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活動,並且受到行業矚目的講師與激勵者。目前她是新加坡大東方人壽集團總監,曾擔任公司內部中文團隊協會「萬程會」會長,協助建立中文學習的平台,同時也是世界華人保險慈善公益推廣會公益大使。張峭的團隊目前領導116位壽險顧問,團隊夥伴均為25~30歲的Y世代


人的際遇很奇妙,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與發現,找到改變你人生的轉捩點,張睸峭的人生因為保險,而產生巨大的變化。也許她會像一般平凡的職業婦女結婚生子,過著平凡的生活,但自從與保險結緣後,她開始瞭解一個人的潛能無限,人的潛力真的可以發揮到極限。也讓父母因為她的改變與成就,內心感到無比的驕傲。

 

成功業務人員必要的信念
「能不能」由自己決定!辦法總比問題多

張睸峭最特殊的紀錄,即是在二○○○年首次懷孕,仍然不放棄追求美國百萬圓桌MDRT目標,即使大腹便便,不但以身作則如期完成COT超級會員資格,二○○一年當她生產後休養六週後,馬上繼續挑戰COT超級會員,當年度依舊挑戰成功。九年後當她再次懷孕,那時已經是團隊總監,仍然不放棄挑戰,在當年度成功晉級冠軍總監,成為公司首位冠軍女總監;二○一○年同樣生產休養八週後,她再次給自己一個挑戰,在當年度繼續攻頂,於是連續兩年成為冠軍女總監。

兩次懷孕期間所創下的業績紀錄,更徹底改變她對很多事情的認知:「沒有不可能,只有能不能。」辦法是人想出來,能不能由你決定!

 

教養比教育更重要

主動說4句話:「請、謝謝、對不起、辛苦你了」,展現教養風度與溝通誠意,當別人感受到,他們就會接受,並願意與你溝通。

很多人覺得主動說這4句話,等於是示弱的表現,然而所謂示弱未必真弱,而是展現我們的教養與風度。除非我們是在談判桌上,也許還要擺出架勢,但面對你的家人朋友或是夥伴,並不需要耍這些心機,主動示好示弱,代表我們對溝通的誠意,當別人感受到這份誠意,他們就會接受,並願意與你溝通。

雖然在職場她是總監的身分,但是回到家後,她就變成溫順的妻子,降低音調跟先生說話。她指出,同樣作為先生,也要懂得肯定太太,當她忙著張羅家人的晚餐,一句「謝謝,辛苦妳了!」多少都能化解心中的疲累;同時這也是良好的家庭教育,讓子女學會感恩,懂得體恤別人的辛苦。

 

別小看幫傭,她可以成為好幫手

身為職業婦女,因為工作忙碌很難兼顧家務,因此幫傭可以成為職業婦女的好幫手。目前在新加坡,大多數雙薪家庭都僱用幫傭。為了將家庭照顧好,張睸峭也必須聘請幫傭,而在保險業處理人事的經驗,套用在幫傭身上,也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作為雇主,必須釐清幫傭的角色與功能,設定好對她的工作期望值;對張睸峭來說,幫傭除了日常的清潔工作外,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好女兒,其他都是次要工作。

選好幫傭,第一天工作就會跟她做好溝通,就像為新人舉行的說明會一樣。首先張睸峭會說明她最重要的工作為何,然後會坦白地說,她不會是新加坡最好的僱主,但也不會是最差的那個;同樣地,她不會是新加坡最棒的幫傭,但希望她也不會是最差的那位。藉此希望她記住在工作上的要求;如果不小心犯錯,張峭也希望她主動告知、認錯,先說對不起。

本著同理心,這些幫傭離鄉背井獨自到新加坡工作,也需要他人的關懷。因此雇主主動付出關心,就會讓她覺得自己是家裡的成員,工作也會比較認真。有時一些雇主會用自己的高標準來衡量對方,希望幫傭可以按照雇主的標準工作,卻往往會得到失望的結果。必須明白,很多幫傭可能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在工作能力也不見得能面面俱到,因此不要用高標準來檢視她們的工作,應關注在於她們可以完成基本的工作要求,減輕雇主的負擔。

此外,與先生也要做好溝通,大事由他管理、幫傭的相關事情由張睸峭來處理,任何問題都請幫傭來詢問她的意見,如此可以減少夫妻間的摩擦,減少因幫傭所引發的爭執。除此之外,一般出外用餐,幫傭也會跟著一起用餐,每年都會安排大概2次的家庭旅遊,也都會帶著幫傭出遊。

張睸峭的用意很簡單,因為有幫傭照料孩子,她與先生就可以享受晚上愉快的兩人世界,達到真正放鬆心情的目的,同時這也成為幫傭的福利,未來更加賣力工作。反觀,如果是自己帶孩子,就成為親子旅遊,夫妻間不僅少了獨處機會,還必須承擔照顧小孩的壓力,大幅降低旅遊的樂趣。

更多內容請參照《雙贏人生──用溝通贏得人心,用經營蟬聯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