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家族傳承,保險、信託居要角

0
933

★一九九二年加入保德信國際人壽,目前為保德信首席壽險顧問
★自一九九二年起至今每週談成3張新保單(3W)持續1,151週
★為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會員
★二○○八∼二○一八年連續十一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金龍獎、銀龍獎等殊榮


以中小企業為根基的臺灣,許多企業主一輩子辛苦打拚,拚出一片天也累積扎實財富。日前香港中文大學針對臺灣家族企業公司治理問題報導指出,未來二十年,臺灣將進入家族企業接班高峰期。企業家想和升斗小民一樣享「樂退」,有件事最好先做,那就是「傳承」規劃。

企業家辛苦一輩子,最怕富不過三代魔咒,但根據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統計,臺灣有錢人家族有完善、具體財產規劃比例不到1成,比鄰近地區都還要低。當中產生了矛盾現象:知道很重要、知道應該要做,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做。對每一個家族企業來說,第一代經營者若想要「安然樂退」,傳承規劃是否能先做好或做足,絕對會是關鍵。

保險的關鍵性作用

保險,在企業傳承中能居要角,細部探究到底保險可以在其中起到什麼樣的關鍵性作用?可以透過傳承規劃,以安全、合法、合理將資產遞延,傳承給第二代或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或第五代,就如洛克斐勒家族——最佳傳承代表。或又如香港企業家李嘉誠、保險大師梅第等,每一個後代子孫出生後就有高額的身價,代表企業傳承的具體實證。

他們在傳承上做了關鍵4件事,第一,先讓孩子受最正規、最好的教育;第二,易子而教到別的企業歷練與學習;第三,回到企業發揚所學,並思考要在本業繼續發揚,還是發展他業。最重要的是第四,他們的家族或企業透過傳承規劃,延續家族的資產與生命。

實務上,如何利用保險做好企業傳承規劃?一張保險契約,有被保險人與受益人,透過保險以及專業律師訂定出契約,企業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公司的資金是不會被影響到的,且對受益人的權益也可以兼顧公平與合理。抑或是稅金準備問題,也可以透過保險來解決,以目前臺灣稅法為例,遺產稅率最高可達20%,如何有辦法立即擁有一大筆現金,因應繳稅問題?此時的保險就是一筆現金,剛好可以跟著生命走。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 《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