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世代互學,共謀永續發展

文◎梁天龍

0
837

★保險行銷集團董事長


 日前聽到陳長文律師所發表的一段話深有感觸,他說,世代矛盾衝突正在許多議題中擴大,新舊世代之間難以交心團結、共謀遠見,這現象在家庭、職場、社會、網路快速蔓延。

這不禁讓我聚焦到目前保險團隊組織的年齡結構,業務人員的老化現象仍在,但已經有保險公司持續加入新血,八○後、九○後的新世代業務人員在團隊中所占的比率逐年提高。

在跨世代的當口,一個比較均衡、可以長遠發展的單位,年齡結構應該老中青三代皆存在,不同的世代,因為過往生活與成長的環境不同,造就出完全相異的性格,各有優缺點,需要互學與提醒,才能洞悉出自身的不足,並尋求改進,邁向更好的自己。而當中所有轉變的路途,銜接的就是「互學」。

舉例來說,年輕人愛好自由、太過浪漫、做事欠缺主軸、容易失去自我要求,該向前輩學習的是優秀的傳統與正確的態度,如責任感、高度紀律、職場倫理與文化、為人處世謙和等。這是因為壽險事業經營的對象是人,信任感的累積與成交的關鍵,還是會回歸到最根本「做人」這件事上,必須透過人生閱歷累積的體悟逐步調整。這是新世代業務人員在壽險經營路上最大的不足。

但年輕人擁有的是熱情、創意,用心投入總能帶來新發展,這反過來是資深業務人員需要學習之處,不再只是以舊有的成功模式來思考,侷限了未來的發展可能性。

再者,目前全球都受到金融科技、AI人工智慧等之衝擊,阻擋不了的環境變遷,若故步自封,也讓資深業務人員面臨著被邊緣化的風險,學習現代化的事物,以及善用網路與科技的資源、跟上時代的潮流等,這些不可逆的趨勢發展,也是資深業務人員需要跟新世代業務人員學習的面向。

但資深業務人員過往在市場上接受的歷練與挑戰,不管是金融環境的劇烈變化、與客戶的互動心法,抑或是保單規劃的專業培養等,所累積出的寶貴經驗、市場的高敏銳度、對人性的瞭解與體悟,以及克服逆境的本事等,猶如新世代業務人員的珍奇寶藏,習得後功力大增。

好比向歷史學經驗,傳承反省、鑑往知來。跨世代的互學,像面鏡子彼此映照,透過觀察、審視、反省、接受,維持優勢,改善劣勢,讓自己禁得起時代的考驗。如此,團隊主管若能將「跨世代互學的思維」注入團隊文化中,在高度競爭的壽險環境下才可能突圍,成為優秀、有競爭力、又能永續發展的卓越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