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好洗錢?法務稽查將趨嚴

0
1058

胡碩勻

國際與臺灣會計師CPA/CFP/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IA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講師


在當前臺灣瀰漫反洗錢及反避稅的雙重壓力下,金融保險從業人員在銷售金融商品及規劃建議時,必須更嚴謹的考量整體的法規環境,如何幫助客戶做好財務規劃與節稅,又不會讓客戶及金融從業人員陷入違法範圍內,是未來的大課題。本期針對反洗錢與稅務及與保險相關的議題做探討,期能幫助財務顧問師對於反洗錢規定有更實務上的認識。

法務部政務次長暨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曾感嘆,兆豐案的裁罰金「比賠掉政府一個部會還要多」;今年四月經濟日報亦提到「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去年八月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億8,000萬美元,北檢也著手調查表示1萬7000筆可疑交易,初步調查後暫無不法。董事長張兆順表示,兆豐並非因涉及洗錢而受罰,而是因為兆豐內部缺乏防制洗錢的文化,也未建立防制洗錢系統,才遭重罰。」歷經這樣的過程,臺灣正面對即將到來的「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若第三次評鑑之績效不佳,臺灣可能面臨被列為洗錢高風險國家,會導致跨境金融活動及投資環境將大受影響。

而APG為何來臺灣作洗錢防制評鑑?「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 FATF)為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國際標準制定者,臺灣雖非FATF會員,惟自二○○六年起以「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會員身分參與FATF會議。APG成立於一九九七年,臺灣為創始會員之一,二○○七年第二輪相互評鑑,落入一般追蹤國家;二○一一年追蹤成效不佳,落入加強追蹤國家;二○一七年因法制全面修正後順利脫離追蹤程序;二○一八年十一月APG即將開始第三輪相互評鑑。

臺灣於二○一七年脫離APG的追蹤名單主要關鍵為新法及修法的推動,包括新版洗錢防制法於二○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上路,除了原本受管制的金融業及銀樓業,首次納入非金融業當中的不動產經紀業、地政士、律師、會計師和公證人等5大行業,涉及的防制洗錢層面愈來愈廣。

 

何謂「洗錢」?

什麼樣的情況及行為會被認定為「洗錢」?根據洗錢防制法定義,所稱洗錢,指下列行為:即透過特定犯罪產生所得,再將產生的所得進行隱匿或轉移,將黑錢漂白。也就是洗錢手法的三階段,如下圖:

各國常見的洗錢模式

實際上各國有發生過哪些洗錢方式,APG曾經彙整過數十種各國常見的洗錢模式:

1. 涉及貪汙所得的洗錢。加拿大曾發生過公共工程標案洗錢收賄案件;斐濟也曾發生過公司員工收受賄款,並以不利於公司的條件,讓利給廠商,將貪污的所得透過交易,轉成乾淨的金錢。

2. 使用境外離岸銀行、國際商業公司、離岸信託洗錢。香港曾發生過罪犯侵占公款,以假身分設立境外公司、開立銀行帳戶,再以大筆現金轉帳至外國帳戶。

3. 透過專業人士服務如律師、會計師、公證人洗錢。蒙古曾有國營企業會計師協助將贓款經由與公司及銀行交易進行洗錢。

4. 貿易洗錢及轉移價金。斯里蘭卡曾發生虛設公司以低價報關進口貨物的案件。

5. 地下銀行或其他地下匯兌服務。臺灣曾發生嫌犯使用本人及親戚開設帳戶,於獲匯款後通知國外聯絡點,再以小額外幣匯款移轉金錢。

6. 電匯/使用人頭外國銀行帳戶匯入匯出

7. 從稅務犯罪所得之洗錢。成立空殼公司,以假交易開立發票詐取增值稅退稅。

8. 房地產(含從業員角色)。罪犯以現金及高價物品交換取得房地產。

9. 使用人頭、信託、家庭成員或第三人運送現金

10. 賭博,如賭場、賽馬、網路賭博等

11. 混合(商業投資)。如經營酒吧洗錢或假投資案。

12. 利用境外空殼公司匯款帳戶

13. 貨品交換。從事跨境非法野生動物交換毒品之買賣。

14. 使用假身分以現金購買物品

15. 購買藝術品、古董、貴金屬、寶石等物品

16. 透過資本市場交易。新設帳戶以現金存入購買高價股票,數日後認賠賣出。

17. 濫用慈善捐款資助恐怖分子。法國曾查獲以人道援助名義在國外募款,以攜帶現金方式運送捐款,資助恐怖份子的案件。

18. 使用虛擬貨幣。法國曾發生以不存在的虛擬貨幣誘引投資人匯錢至國外帳戶的案件。

19. 使用網路惡意程式竊取ID、網路銀行或信用卡密碼,進行網路交易的案件

20. 新興支付方式。臺灣曾發生詐騙集團偽造銀聯卡於ATM詐領。

21. 走私貨幣。旅客隱藏夾帶大量貨幣出境。

22. 兌換外幣或轉換現金。斐濟曾發生多名嫌犯以假機票進行兌換外幣交易的案件。

23. 使用信用卡、支票、期票等。斯里蘭卡曾發生罪犯以複製信用卡,洽非政府組織安排捐款,捐款一半金額歸嫌犯,被複製信用卡的原卡持有人並不知有捐款情形。

24. 牽涉人口販運與走私。中國破獲人口販運集團,其不法所得藏匿於澳門嫌犯及親戚帳戶的案件。

25. 結構化。澳洲發生槍械走私以結構化現金存款方式逃避申報門檻案件。

26. 資助恐怖分子與外國戰士

 

9種保單洗錢方式

保單洗錢在臺及其他各國,通常是很少被注意到,因此成為「非常好洗」的工具。列舉9種保單洗錢常見樣態:

1. 利用跨境交易洗錢

2. 犯罪所得購買保單

3. 利用提前退保洗錢

4. 預付大額年金保費方式洗錢

5. 客戶與保險仲介、保險人員夥同洗錢

6. 由第三方支付保費洗錢

7. 利用躉繳保費洗錢

8. 利用現金購買保單洗錢

9. 客戶、保險公司與再保公司夥同詐欺洗錢

對此,金管會為加強金融業的防制洗錢法規及防範利用保單洗錢,已於二○一七年一月新增保單12項疑似洗錢的態樣及新規範,大致可分為5大類:短進短出、資金來源可疑、重大特殊案件、跨境短進短出、保險公司內稽內控可疑案例,以上皆須通報法務部。此外,倘若未來更改要保人、短期更改受益人等情事,或繳費者與保險當事人沒有保險利害關係、投保金額與身分收入相差太大等,也都會被列入警戒範圍之內。

(部分資料來源/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十九屆年會報告、經濟日報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七日、會計研究月刊38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