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時幸福才是真幸福

0
106423

現職: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大會主席
保險行銷集團保險資訊研究發展中心IRDC院長

經歷:企業管理一等榮譽學士,主修金融與市場學;曾在多個大中華區保險公司擔任業務通路總經理、總經理、首席執行官、董事及顧問等重要角色。


普天同慶的中秋之夜,一家著名的五星級大酒店席開80桌,慶祝陳老爺子的80歲壽誕。富麗堂皇的宴會大廳中賓客如雲,上至看似比陳老爺子更年邁的老人家,下至抱在懷裡的小嬰兒,每個人都喜氣洋洋。而主桌上,一位紅光滿面,正以洪亮的聲音與來賓寒暄的老者,便是今日這場宴會的主角——陳老爺子。

靠近主桌的一群老人家交頭接耳,話語中滿是對老陳的羨慕——兒孫滿堂,子女孝順,還能一大家子一起渡假,老友間就屬他過得最美滿。

這群與老陳有著多年交情的老友,在看到他的風光後,不禁感慨起自己的人生際遇。回想年輕時大家總是豪情壯志,對年老一事滿不在乎;時光荏苒,好似昨日提及的老後生活,一晃眼就來到了跟前。年輕時攢下的儲蓄,終是扺不住歲月蹉跎,被左敲一塊,右啃一角。令人始料未及的是,閻王居然一拖二延,總是拒收一身病痛的人,留其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銀行存款「日漸消瘦」。

想起身邊不少老友生病時因家庭經濟拮据,不想拖累家人而欲自我了斷,可悲的是到頭來卻連刀都拿不穩,好在他們身邊有老陳這位為人慷慨的好友。前些日子,一位老友離世了,留下2個還在讀大學的孩子。這位老友老年得子,並沒有做好充裕的儲蓄準備,如今他這一走,家裡頓時陷入斷炊之苦。老陳得知後,決定每個月定時接濟這2個孩子,直至他們完成學業。這份心意,讓看在眼裡的眾人對老陳的敬佩油然而生。

大家仍沉浸在熱烈的交流時,老陳已向現場來賓一一打完招呼後回到餐桌。有位老友問道:你一把年紀還能生活得這麼幸福,是不是有什麼秘密沒向我們坦白呀?」

老陳回答道:「其實也沒什麼大道理,關鍵在於2個字——規劃。我年輕時曾聽一位老前輩說,圓滿的人生需有『六老』:老伴、老家、老友、老臉、老命及老本,前『五老』取決於最後『一老』——老本。」

「當你們都在駕駛昂貴的進口車時,我只是開著一輛便宜的國產車;當你們手上戴著好幾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名錶,每隔幾年就換新款時,我這一生只買過4只不超1,000元的手錶;當你們購買各類名牌奢侈品時,我只求簡單、舒服。你們知道嗎?我長年積攢下來的錢主要用來配置保險了。」

老陳繼續說:「年輕時努力工作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學會理財。比如我今天購買了一張高額醫療險,另外還購買了幾份不同的年金險。這樣一來,60~90歲這段時日,我每月預計會有上萬元的收入,即使年老退休,我也完全可以自給自足。」

「除此之外,我還加保了4份終身壽險,保額高達250萬元。倘若我不幸離世,總保額疊加現金價值也超過500萬元;而且我還一早就立好遺囑,一旦離世,我的每個孩子及其配偶均可領取50萬元,孫子每人12萬元,剩餘部分則作為善款捐贈給公益機構。」

「人生中最重要的,在於不拖累陪我們一生的老伴,不負累養育我們的父母,以及不連累我們生育的孩子。我們常說孩子不孝順,其實他們的生活也過得很不容易。當我們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時,是否有徵求過他們的意願?當他們長大成人後,我們又是否直接將家庭重擔強加於他們身上?這樣,你還責怪他們不孝順嗎?易身而處,恐怕我們也會如此。」老陳語重心長地說道。

聽完老陳這一番話,大家無不唏噓感慨。原來人家如今能享清福,是因為從很早便開始規劃,奈何年老時才瞭解這些,為時晚矣……